編者的話-第224期

大慈恩光,普耀世間

  「萬古慈恩,直透今生的你我。」上師感念佛陀開演教法、因地苦行的深恩,說了這句話。我們追隨日常師父與真如上師走到今天,何嘗不想對他們說同樣的話──是師長不斷的「堅持」與「開創」,成就今天的你我。

  「堅持」與「開創」,它不是辯論題,卻可以說是一個驗證題。師父58歲高齡赴印度求法,為我們搭起《廣論》絢麗的彩虹,豈不是「開創」;宣講《廣論》到只有一人還要講,這又是「堅持」;示寂前為大家找到上師,「開創」福智另一新頁;上師接下棒子,「堅持」穩住以廣論為命脈的方針,乃至「開創」僧俗五大論學制⋯⋯一路走來,處處都是「開創」與「堅持」的軌跡!

  師長如此,做弟子的我們,不也一直在與習氣拔河中「堅持」,從戰勝煩惱中「開創」?本期報導內容主要扣緊「堅持」與「開創」兩大主題,帶領讀者窺奧師長功德,進而修信念恩,從中也隨喜自己一路的成長。

  特別報導──「堅持」,採訪了幾位憶師恩法會影片人物的近況,看到不管是年老如蔡阿嬤,年幼如娜娜,他們仍然拉緊師長的手向上攀爬著。同時刊載幾位從未見過師父的學員,他們訴說對師父的誠服歷程,進而振奮誓願,令人內心也隨之翻騰;乃至有一群遠處異國的弟子,多年來,每年都來台灣一次,成為台灣請法團的「常客」,背後支撐的力量是什麼?

  「居士佛學院」開啟居士以群體共學方式,用中文學習五大論的學制,照破現證空性的第一道光芒,不啻佛教史上大事。封面故事──「開創」,揭開第一期第一梯同學如何初探攝類學,如何優游曼妙理路都的面紗。

  上師宣講《廣論•四家合註》的聲音與文字檔首次在網站提供下載,同樣是破天荒!本期摘錄幾位同學恭聆第一講後的心得,祈願上師法音廣演,利益一切具緣眾生!

福智之聲第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