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160期

  師父一生持戒精嚴,圓寂之後,戒香遺澤人間。福智之聲「珠璣集」的內容,乃整理自師父所開示之《廣論》錄音帶,本期「戒相的重要」中,師父提及佛的法藏從迦葉尊者、阿難尊者,傳到三祖桑羅阿修尊者,當時距離佛世約一百年左右。尊者聽說有位一百二十歲的比丘尼曾見過佛,於是就去拜訪她。這位比丘尼在門口的戶限下挖個洞,裝了一缽油後用草蓋上,等尊者進門後,把草拿開,發現油都潑到外面了。比丘尼對尊者說,佛世時,佛及專門找漏洞犯戒的六群比丘,經過門口的戶限,缽內連一滴油都沒滴出來!由此可見佛世時,他們的威儀非常莊嚴。師父指出:「我們不要看輕戒相,戒相是外表的形象,雖然是戒的末流,但有其內涵存在,不要認為只要正見圓滿,其他馬馬虎虎就得了,這根本是邪見墮落。」吾等弟子有幸親睹師長威儀,典型未遠,祈願吾等行為能承續師風!

  聖嚴法師於《人生雜誌》口述「我所知道的日常法師」一文,提及他與師父間的道誼。1975年法師到美國大覺寺,這期間西方人正興起禪修熱潮,他與師父舉辦好幾次禪修活動,彼此合作非常愉快。由於師父的英語能力可直接與美國人溝通,所以大覺寺一切對內、對外的聯繫、交通、許多事務,都由師父負責;當時所有的東西方居士們都喜歡親近他,因為師父見到任何人,都是非常友善,臉上總是綻放真誠的笑容。聖嚴法師說:「日常法師只比我年長一歲,他和我有相似之處,那就是終生抱病,帶病修行。這次聽到他往生的消息,我的內心非常哀傷,佛教界少了一位善知識,我也少了一位好友。」本刊特轉載此文,大家可從中一窺師父行誼。

  本期專題「君陀花開遍寰宇」,乃借用「祈請大師頌」之詞:「想往時,你降臨,五戒十善大門開,無量有情安樂住,佛陀教法君陀開。」師父一生弘法利生,希望聖教久住,多年來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海外遊子心,大家也都希望清淨圓滿教法能長久住世,如同《廣論祈願文》所言:「諸凡佛陀聖教未被地,或雖已蒙被護復衰微,心為大悲所感極撼動,顯揚如是利樂法眼藏。」大家努力的足跡被記錄下來,從紐約十周年談起,兩位老學員回顧來時路,點點滴滴都可以讓我們看見師父的功德。何世滔師兄憶起師父一段教誡:「人數多少不要在乎,重要的是你本人的受用,假使人再多自己不受用,也是沒有用的,要重質不重量。」師父的叮囑,讓何師兄時時提醒自己不能懈怠,要努力才對得起師父。此次,亦收錄南加、香港、新加坡支苑長的話,以及法人負責海外窗口四位同修的心得,最後是去年底在南加西來大學舉辦的美國大專冬令營的相關文章。師父在世界播撒佛法的種子,每顆種子都蘊藏無限生機、無窮希望,來日菩提花紅、盛景在望!

  師父四十年前決定出家,曾委託一位居士幫他將身上所餘的四千元,以無名氏的名義,捐給一家醫院。事後師父寫了謝函給對方,並互相勉勵精進求法,這封珍藏多年的明信片,在四十年後意外引出一段因緣⋯⋯台中鄭玫琳師姐想為兩個孩子報名就讀園區,公婆起先反對,但是,就在師父圓寂後,福智之聲雜誌推出師父圓寂特刊,鄭師姐拿去給婆婆看,婆婆看了,拿去問公公是否認識「日常法師」?公公找出四十年前的收藏,紙張雖已泛黃,裡面的字句卻工整、清晰。本刊獲知此事,特別邀稿、並拿到師父四十年前的手稿,希望與大家分享這段「不可思議的因緣」。

  栴檀花生以及「蔗」麼好的禮物,兩篇文章的背景,都是發生在園區農場,搶救花生,到開發罐裝花生湯,過程感人;甘蔗自然生長,這個老天送的禮物,變成風味絕佳的罐頭,入口甜心頭。佳文共賞,不可錯過!

福智之聲第1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