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朗耀乾坤

──尊勝塔,莊嚴而溫暖的精神指標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我們敬愛的上日下常老和尚示寂至今十二年,僧俗二眾弟子們每每憶念師長時就會來到尊勝塔前瞻仰、供養、禮拜、繞塔、發願。海外弟子赴台也會到大悲精舍禮敬師長、瞻仰聖顏。去年(2015)三月,真如老師第一次來到台灣時,特別選在師父聖誕日拜謁師父的尊勝塔,與四眾弟子一起憶念師恩,共修上師薈供,老師親自燃起傳承之燈,帶領弟子們恭敬地禮拜,繞塔而行,殷重發願。

  尊勝塔在,如同老和尚在──莊嚴而溫暖的精神指標,靜靜地陪伴在我們身旁,成佛之路的歲月由艱辛變得寧靜且溫暖。今年7月30日的吉祥大事,就是老和尚的尊勝塔從大悲精舍奉迎到湖山分院。對於佛塔,很多人都是又敬仰又好奇,透過歷代佛塔的莊嚴和經典的教授,我們可以更加認識尊勝塔的殊勝。

 

佛塔,心靈的高度

  塔,梵文「窣堵波」stupa,藏語稱為chorten,用來安置佛舍利、高僧舍利、佛菩薩聖像。佛塔所表法義及三身表法,各有不同意涵。【見下圖】

  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佛教建築的歷史淵源悠久。在印度主要的佛教建築有二:僧院和佛塔。僧院是出家僧侶居住的地方;佛塔則是佛弟子們禮拜的處所,大多位於全寺的中心。因此,佛塔乃是佛教的神聖象徵,任何信仰佛教的地區,如西藏、尼泊爾、東南亞、韓、日、中國等地,幾乎隨處可見。

  印度桑奇亞大塔、鹿野苑達密克塔等知名佛塔,是以經中記載世尊指示的覆缽形式所建造的佛塔。佛法傳入漢地融入中華文化之後,漸漸發展出樓閣形式,如樓閣式、密檐式、亭閣式等。

  在中國歷代及世界各地,都有許多佛塔的建造。中國內地較為人所熟知的佛塔有西安大雁塔、杭州六和塔、廣州六榕寺花塔、北京北海白塔。香港元朗屏山的聚星樓,是香港現存的唯一古塔。事實上,在東方文化中,塔的意義與價值不僅僅局限在當代建築學研究中,關於材質、樣式、雕刻裝飾與力學層面,同時承載了東方的歷史、宗教、美學、哲學等諸多文化元素,最重要的是,佛塔是祖師大德們留給後人追隨佛菩薩腳步的關鍵連結。

 

見塔如見佛,禮塔如禮佛

  見塔如見佛,禮塔如禮佛,功德殊勝。諸多大經論中皆有明白開示佛塔與供養佛塔的功德。《大般涅槃經》卷八云:「若欲尊重法身舍利,便應禮敬諸佛塔廟,所以者何?為欲化度諸眾生故,亦令眾生於我身即起塔廟想禮拜供養。」佛塔是佛陀的意所依。《密集金剛》云:「諸佛之住處,宮殿乃佛塔。」應把佛塔當作諸佛的宮殿來想。《大寶積經》云:「何人供養承事住世之我與涅槃後之佛塔,其二功德相等。何以故?因佛陀以法身而立,非以色身而立。」《大寶積經》卷六十六云:「彼佛入般涅槃已,廣布舍利起佛塔,彼佛一一諸舍利,於中皆現佛身相。」由此可知,佛塔是三寶的所依,是佛陀的法身,是佛陀的意所依。

  在供養佛像佛塔時,不一定要多大金額才算是恭敬三寶,每人隨分隨力地發心供養,至誠懇切的用心和清淨無染的意樂,才是最最重要的,才是師長們歡喜見到的。《浴佛功德經》云:「若男子女人苾芻五眾應造佛像。若無力者下至大如麥……舍利如芥子,或寫法頌安置其中,如上珍奇而為供養,隨己力能至誠殷重,如我現身等無有異。」佛塔所代表的佛身表義,兩者也有緊密的關聯。

  最初,青海塔爾寺內的蓮聚塔,是依宗大師心意所建蓋,大師曾說見塔如同見他。當年宗大師遠赴西藏學法,母親念兒心切盼他回家相見,大師為法堅決不回,便將自畫像及一尊獅子吼像,託人送交母親並請母親建塔安置,附信說:「倘若在我出生的地方,以十萬尊獅子吼佛像及菩提樹為胎藏,建一座佛塔,如同親晤兒面。」蓮聚塔旁,後來加蓋彌勒佛殿,始名塔爾寺。

  《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云:「乃至應墮阿鼻地獄若於此塔一禮拜一圍遶必得解脫。」可見繞塔的功德之大。《波斯匿王教誡經》中說:「若人以淨心,繞佛塔佛像,來世怨敵敬,具德成法器。」若以清淨心、恭敬心繞佛塔佛像,來世的邪魔外道、修行中的障礙怨敵都會消失,自己具足一切功德,並且成為大乘的法器。

  特別留意的是,繞塔必須右繞,順時針繞。《佛說無量壽經》云:「稽首佛足右遶三匝。」《四分律》云:「護塔神瞋。佛言不應左行過應右遶塔而過。」《華嚴經》也說「右繞三匝」,繞塔必須順時針,而不能夠左繞,左繞是違背法性。這些都是表法,意義在於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隨順如來教誨,隨順法性。

 

一如日輪,永遠追隨

  尊勝塔也是「敬師塔」,視師如佛的弟子們,在繞塔的同時,也代表著恭敬佛法僧三尊,念滅貪瞋癡三毒。阿底峽尊者就曾告訴種敦巴等弟子們:「在世間有為善法中,沒有比轉繞所獲福德更大的了,因為它積聚了身口意善業。」

  由於上師的舍利,包含上師所有的身語意功德,對上師舍利供養禮拜旋繞等,等於供養禮拜旋繞十方三世一切佛的身語意功德。當我們本著恭敬心、依止心、菩提心,口誦持咒,身體繞塔,在專注憶念師父的當下,逐漸淨化身語意的惡業,而親近善知識、依止師長、永恆皈依等善業也跟著增長廣大。

  完全依經典傳規建造、供奉師父舍利的尊勝塔,時時刻刻陪伴著僧俗二眾學習,就像師父沒離開一樣,弟子們跟著老師精勤修習五部大論。由於福智僧團進駐湖山分院的緣故,今年7月30吉祥日,尊勝塔也從大悲精舍奉迎到湖山,僧眾齊心一意完成最隆重的儀式,用最虔敬的心報答師恩念師恩情,專注的神情寫著矢志追隨師長的堅毅與勇悍。

  金黃燦爛的尊勝塔安奉在湖山分院莊嚴的大殿裡,師父威儀親切的笑容,就在我們的眼前,每一顆渴望親近師長的純淨心,透過懇切如儀地禮拜、供養、旋繞、發願,必能得到師長的加持與攝受,累積不可思議的功德。

  尊勝塔之於弟子們,就像是太陽花永遠追隨著日輪,永不停歇。

  ■師父尊勝塔的相關報導,詳見本刊171期。 

福智之聲第228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