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快樂

你縱情山水,醉心旅遊,為了快樂。 我足不出戶,閉門謝客,為了快樂。
他孜孜矻矻,競短爭長,為了快樂。 她推延懈怠,好吃懶做,為了快樂。

 

  你、我、他、她,一切時處的所做,形式迥異,目標相同,都想要離苦得樂。然而一天結束,風恬月朗,夜闌人靜之際,凝睇身旁親密家人、鈔票地契、美食華服、豪宅跑車、榮譽勛章,許多人都曾捫心自問:「這個真的是我要的嗎?」

  快樂啊,你到底在哪裡?宗大師說,於業果發深忍信,乃引發一切善樂之根本。樸窮瓦尊者說:「我至老時,依附賢愚。」記載諸多業果故事的教典,正是指引我們走向光明幸福之地的熊熊火炬。

  本期新單元〈法師說故事〉推出白話版《賢愚因緣經》,佐以精美插畫,願見聞者依教奉行,修習下下,漸於上上增欲得心,帶領一切如母有情遠離憂悲苦惱,得十地五道一切功德。

  《四家合註白話校註集》主譯如法法師說:「我覺得其實在這個時代,越是讓人感到步驟很快,心裡很煩、紛亂的這種時候呢,經典它的意義就尤為深刻。」由於有諸多譯師用心血澆灌出的經典大樹,我們才得乘著法蔭,從容就座,以一顆沉靜的心去發現真理,領納教言和風、諸佛心語。

  飲水思源,令我們深深感恩與崇仰的譯師們,以何因緣譯經?心路歷程又是如何?〈譯師之旅〉帶您重返《廣論∙四家合註》雙經典新書發表會暨讀者見面會,與譯師們促膝長談。

  想學習任何一門學問,只有白紙黑字還不夠,必須透過已經了解這門學問的老師說明,我們才能真正領會其中內涵。期盼真如老師來臺說法嗎?〈盼您來〉報導全區同修為求大乘甚深法義,聽從師教,在環境清潔上奮鬥的故事。

  我要究竟快樂,所以我要大乘師法友!

福智之聲第2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