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201期

  上師說法,深邃如海,廣袤如虛空!二○一一年十一、十二月,全區將近八千五百位班級幹部、全兼職人員以及園區老師,聽聞上師的忍辱度教授,發現自己所了知的根本「什麼都不是」,因此強烈感覺到──想要學好廣論,絕對離不開師父、上師!因為真實看到自己的現行,生起慚愧心,極多人都意識到自己慢心很強,過去常以為聽過師父開示的錄音帶,就以為懂了;或者聽師父開示,全憑文字表面來理解。看見自己對廣論認知的膚淺、對師父所說的內涵凡庸作意,真是大錯特錯!
 
  上師說:「實際上這是我們從所未經之地,我們未曾經歷過的崇高的經驗、崇高的證悟力,所以修行者在此處應該淨除慢心,好好的學習、聽聞。」聽了上師法音,許多人發願──盡棄對法的自我殊勝感和傲慢心態,一定要認真學習,依教奉行。不過,上師理路太深廣,一時實在無法領納、消化,所以弟子們共同的反應是:「強烈希求手抄稿和聲音檔,以便深入反覆聽聞學習。」大家也祈願這樣的學習不要中斷,更加渴望能在上師座下直接聞法!本刊整理各區同修三堂課的心得回饋,推出「本期專題」,希望匯聚強大業力,祈求上師速來台!
 
  每一期福智之聲,就像過去兩個月的善行總結。二○一一年十一、十二月福智發生了哪些大事、好事?翻開本期目錄頁,也許大家會驚訝,這麼多呀!例如,11月舉行的皈依法會、圓根燈會,加上授五戒法會,分別在鳳山寺、宗仰大樓各舉行兩天,近三萬人受皈依,一千三百餘人受五戒,這是多麼殊勝的人天盛事!
 
  自從和農委會特生中心攜手啟動生態保育合作計畫,不管是理念推廣或者野生動物的放養,近來互動頻繁。十一月中旬,野生動物急救站的詹芳澤醫師一行人為福智中學「生態社」的學生上課。詹醫師說,「特生中心急救站」幾乎成為「落難動物的庇護站」,一方面從生物保育努力,一方面從生命教育著手,希望所有的生命互相尊重,希望落難動物在人類的慈悲照顧之下重獲新生,可以重新翱翔天空、遨遊山林。接著,十二月及元月,分別在南投及七股舉行野放法會,未來像這樣的活動會繼續進行⋯⋯詳細報導,請見「福智新聞」。
 
  就在二○一一年底,慈心基金會、麻園農場,雙雙獲得農委會「有機農業績優單位」表揚;北區關懷班曾修雄師兄也獲得教育部頒發「終身學習楷模」;二○一二年元月,福智文教基金會榮獲教育部頒發「績優基金會」特優獎。福智「獎」聲不斷,歲末善行總結,「業」績可觀。
 
 
  另外,本期「學習心得」單元特別專訪六輕廣論班。服務於雲林縣麥寮鄉台塑六輕廠的蘇炳榮師兄,非常嚮往法人全廣班的學習,很多師兄也響應。於是二○一○年十二月三十日開始,每周一次,早上六點三十分,大家聚集在交誼廳,聆聽師父的廣論開示,他們稱這是「企業全廣班」。經過一年,全廣班共學從十人增加到十六人。
 
  其實,六輕廣論班已經走過十一個年頭,一路走來非常辛苦,可是他們發願要在雲林沿海建立教法,這分勇悍精進心,令人欽敬。蘇炳榮師兄說,他每到宿舍區找同修,總在門口就聽到師父說法的熟悉聲音。原來,同修們都利用上班之餘,認真的聽帶、聞思,於是,走到哪裡,師父的法音就響徹到那裡!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的是,福智文教基金會的老師群,將平日所學的教育理念,非常認真的在教學崗位中實踐。新北市莒光國小林俞君老師,班上有位自小罹患遺傳性脊髓肌肉萎縮症的學生,老師除了協助孩子找到學習樂趣,也改變學生家人的相處模式,這位學生近來更獲頒「新北市優秀身心障礙兒童」表揚。林老師如何在班上實踐關愛教育呢?請看「杏壇飄香」單元。
 
福智之聲第2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