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的學習

福幼班的歡樂時光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福智人,常聽到這麼一句話:師父為我們的一生做了完善的規劃,從幼兒(妙慧幼兒園)到青少年(青少年班)、到大學(大專班)、到老年(長青班),甚至到無限生命(終身學習班)。心裡油然升起無盡的感恩!打從二◯◯八年九月福幼班成立開始,正式宣告師父為我們打造的菩提路再向前延伸至從在媽媽胎裡即開始!

  週二清早,台北市內湖行善路的「福幼班」教室裡,家長帶著孩子鋪地墊、擦地墊,小小孩翹起裹著尿布的大屁股,小手小腳推著比臉龐還大片的抹布,趴在地墊上認真擦拭,他們有的連路都還走不穩,卻有模有樣在大人的協助下,一塊一塊用心擦著。看到這群小小孩的表現,讓人忍不住豎起大拇哥稱「讚!」

  「福幼班」這個師父規劃「從小到大到老的學習」的第一個學程,採親子雙軌共同學習,學員包括◯至三歲幼兒,以及幼兒的家長。二◯◯八年九月成立以來,在全省各教室已經有四百五十餘個家庭學員。

  福幼班每週上課兩個半小時,內容包括生活自理能力,以及尊敬師長三寶、孝順父母、友愛手足和友朋、生命典範、觀功念恩、因果教育、讀誦經典等。

  當老師在台上渾身解數傳遞這些內涵時,有的小朋友瞪著圓滾滾的眼睛,一副聚精會神的模樣;有的則依偎在父母懷裡睡覺:有的四下遊走、躁動不安、哭鬧⋯⋯課堂百種樣,不變的是家長努力吸收所見所聞的心情。因為,接下來的一整週,他們要忙著把所學到的用來教養小孩,並每日將孩子的善行記錄在聯絡簿上,讓老師知道孩子的家居實況。

  可能有人會問:◯至三歲的小孩懂什麼?上課有用嗎?根據福幼班老師的觀察,別看孩子小,甚至有的還在母親胎內,上課成效卻是看得見的。譬如兩歲半的羽彤很相應密集嘛,當她碰到困難、顯現不安時,只要聽到「密集嘛」,情緒就得以穩定。福幼班上課會聆聽師父講因果故事,玉柔媽媽說,她每次放師父的廣論帶,正在胎內踢腳的貝比,總會忽然縮腳不踢了!

  上師說:「讓孩子生活有歡喜的感覺,感覺這一切都很美好。」幹部和家長努力實踐這句話,上課時很包容幼兒來回走動,也因此發現一件令人驚訝的事──到處走動的孩子在老師提問時,常能對準老師的問題作答,讓人對於孩子的聽聞能力印象深刻。

義工老師講故事。

  得天獨厚的福幼班親子們,因為師長的悲心,在新生兒生命初始便開始了學習的腳步,有次第的課程規畫,有同心同願的善友陪伴,幼兒開擴了視野,增長了能力;家長也在師長教育理念的引領中,互相切磋、相互關懷,共同努力於師父培育三種人才的期許:「成佛作祖、安邦定國、安定社會。」

  許多家長感受到師長深恩,興起追隨師父建立教法的發心,即使孩子已從福幼班畢業,還繼續留在班上擔任義工,展開新階段的學習。 以下與讀者分享幾位福幼班家長與義工的學習體會:

稚女 智語 ◆桃園 劉佩嘉 學會放手 ◆桃園 張郁如

 

稚女 智語
◆桃園 劉佩嘉

  晚餐時餵瑈恩吃飯,吃到一半就說她不要吃了!我費盡心思怎麼勸都無效。突然腦中浮現不久前在福幼班曾聽過「惜福增壽」的故事,於是告訴她:「老師說要惜福,因為惜福才可以怎樣?」她馬上回答:「增壽!」說完很開心地張開嘴巴吃飯。

  瑈恩吃了兩口飯,又說:「種善因得善果,沒種善因就沒善果。」哇!太不可思議了,這是不久前才上的因果故事「金財因緣」中樵夫所說的話,沒想到小小年紀竟然都記住了。我聽了非常高興,把握機會鼓勵她說:「對呀!像妳現在有惜福,把食物吃完就是在種善因,將來一定會得到善果;而且因為有聽媽媽的話,又多種了一個善因喔!」瑈恩頻頻點頭表示認同,沒多久就順利地把飯吃完了。

  用過晚餐後,瑈恩看到爸爸叫哥哥去佛堂,哥哥剛開始沒反應,過了一會兒才去。她馬上跑過去對哥哥說:「哥哥,你很棒、有種善因會得善果喔!」還對哥哥比出讚的手勢。

  有一次福幼班上課時,讀經時間到了,我想要坐在瑈恩旁邊,好好陪她讀經,沒想到我才坐下,瑈恩就對我說:「媽媽,妳不要坐在這裡,妳去照顧其他的小朋友!」好吧!看她這麼會分享母愛,就依著她;但才一會兒功夫,就看到瑈恩離開座位,從我面前往教室門口跑,原來她跑去向剛到教室的玹塘打招呼,打完招呼後還跑來告訴我:「我去向玹塘打招呼啦! 」說完又跑回座位坐好。

  透由福幼班,學習與三歲的瑈恩互動,觀察她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看到她的純真,善根逐漸被啟發;以及自己不足的地方,只要不順我意,便生煩惱,能夠即時檢視,且有機會改善,真的感到好幸福!(回上一頁)

 

學會放手
◆桃園 張郁如

爬過紙箱山洞體驗師父求法的辛苦。

  曾經看過玄奘大師西天取經的影片,也聽過日常師父到印度請法的故事,他們那種為了眾生,不畏艱辛的求法精神,令人感佩。福幼班的老師們為了讓家長及孩子體會聖人求法的過程,以地墊及紙箱等資材用心設計,模擬出求法之路,先讓家長、義工及老師體驗,再讓孩子親身體驗。

  當我準備要跟著其他家長進行體驗時,雙胞胎兒子中的弟弟拉著我不讓我走,當時內心先是怪他絆住我,讓我無法像其他家長一樣,心無旁騖地去體驗。此時忽然想起福幼班老師說過:「是你放不下孩子,還是孩子拉著你呢?」

  回顧生活中確實如此,自己常常不放心他們,而只要孩子稍微黏我,就認為是他在牽絆我,於是在學習的路上更有理由怠惰。思惟至此,深感慚愧,不斷祈求師長加持,讓我能夠順利完成體驗。不久弟弟終於在我好言勸說下鬆了手,願意和哥哥一起,讓我如願。

  輪到孩子進行體驗時,開始並不是很順利,雙胞胎哥哥走到一半就不敢往前走,弟弟則是完全不願意嘗試。看得我非常著急,但是老師提醒我們,不要勉強孩子,要觀察孩子的習性,想辦法讓孩子自己獨自完成,最後,在眾人期盼下,哥哥和弟弟終於鼓起勇氣,戰戰兢兢地完成體驗。

  此事讓我深刻體會,當看到至親骨肉表現不理想,不能勇往直前,除了難過不捨,也無法終身陪伴在旁,幫他解決所有的問題;孩子需靠自己不斷地學習,去克服、處理人生中所遭遇到的任何困難。所幸,我們此生都值遇了善知識、好的團體,只要跟著善知識,不離開團體,持續地學習,走無限生命這一條路,真的一點都不怕!(回上一頁)

福智之聲第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