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身上看到聖賢影子

台北市 王老師

  我在大安高工電子科教書,本身是專業科目老師。偶然有一次在和福智文教同修共學時聽到「經典教育」,覺得很不錯,但是心裡想:「高中生已經很有自己的想法了,推得動嗎?加上上課時間都不夠用了,大概只有國文老師在課堂中才能推行吧!」直到三年前,經過嘗試後,完全改變了這個概念。

 

效學聖賢 所有老師之責

  當時,班上負責打掃廁所,垃圾桶裡常見學生沒吃完的便當。班上自願打掃廁所垃圾桶的茂輝,每天把廁所垃圾桶裡的剩菜剩飯取出來分類。要一個高中大男生,每天做這樣噁心的事,實在不容易。

  我去各班拜託同學不要丟,但沒什麼作用,後來,我跟茂輝說:「別人丟沒關係,我們用心分類,把這些過程記錄下來,做成學習檔案,高三準備大學推甄時可以用。」茂輝說:「好。」高一結束前,我幫茂輝拍了些照片,要他整理成升學檔案。他卻遲遲不太想寫,為此我責罵過他,覺得這孩子做事虎頭蛇尾。

  但是說也奇怪,他居然整個暑假都在學校的資源回收場當義工,開學時的家長日,還有校外人士專程買了禮物到班上,感謝他的幫忙。這樣的情形讓我一直在想,是不是錯看他了?

  暑假到福智文教基金會參加「因果教育」師資培訓,法師引孔子的話:「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說明古人做善行,是為了提升自己的品德;現代人做善行,大多是要昭告天下,希望為自己帶來好處,例如求職、升學⋯⋯

  我恍然大悟,原來茂輝是在做真正的善行。回學校後,我很慚愧地跟茂輝道歉:「老師從升學的角度來要求你做學習檔案,你拖拖拉拉,老師以為你不聽話⋯⋯其實真正做善行,要像你這樣才對!」他回答:「我本來就認為,做善行就應該要這樣。」

  這件事情啟發了我——老師心中如果沒有聖賢的智慧,將看不到孩子真正的善良,也不可能幫助孩子提升心靈。此後我學到——經典教育帶領學生站在聖賢巨人的肩膀上看天下,是每一個老師的責任,不是只有國文老師才需要,我開始認真地想推動經典教育。

 

智慧小語 潛移默化之功

  高三的孩子們升學壓力極大,常見幾個學生合力壓著一個學生在地上玩,有時問他們為何要這樣玩?他們說:「這樣可以紓解考試的壓力,不然每天面對著考試的日子,不知道要怎樣過!」由於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到,可以用古聖先賢的智慧小語來陪伴他們,於是我每週在黑板上寫一句勵志小語,像:「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我不是沒有失敗,只是沒有被失敗打敗」⋯⋯我不多做解釋,要孩子們別擦掉,方便他們思考。

  智慧小語果然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週記上常見孩子們對於智慧小語的體悟。有學生寫到:「現在面對考試,壓力雖然很大,但是我的內心常常會跑出一句話:最大的敵人是我自己!所以我要面對我自己,一次又一次去挑戰他。」智慧小語在孩子的心靈中植入聖賢的智慧,幫助孩子在面對境界時,能夠緣在善念上,培養孩子的智慧,也幫助孩子穩定心續。

 

用心行善 改變命運之鑰

  班上的俊彥閱讀廣泛,也喜歡寫文章,卻因為沒有簡擇讀物,雖造就良好的口才,卻常說話傷人,導致人際關係不佳。為了幫助他,高二時邀他參加「《了凡四訓》徵文活動比賽」,並和他一起共學《了凡四訓》,雖然後來來不及投稿,但俊彥卻學到了「做善行可以改變自己命運」的道理。

  高三時,孩子們都想坐在前排,以期有較好的學習效果。他們做了一個籤筒要我抽籤,先抽到的人先選位子,當時,俊彥是全班最後一個被抽到的。

  第二次模擬考後,全班又要求換座位,這一次俊彥第一個被抽到,當然就選到了他要的好位子。俊彥在那一週的週記裡寫到:「老師,你以為我第一個被抽到是運氣好嗎?不是的,自從上一次最後一個被抽到後,我就開始用《了凡四訓》學到的方法來行善:第一,不看報紙上的清涼照片。第二,每日做善行:像不亂扔垃圾,絕對丟到垃圾桶;買路邊老阿嬤賣的糖果;幫殘障人士推輪椅、按電梯⋯⋯第三、以前我對於看不慣的事物會口無遮攔、直截了當地說出來,現在收斂很多,不喧囂,不鼓譟,和善待人,脾氣改善⋯⋯所以我這次才會抽到第一個。」

  推動經典教育讓我體會到,老師若能自己多讀聖賢的經典,就可以有較高的智慧和心靈引導學生;若能將聖賢的智慧放進學生心中,就可以幫助學生在面對困境時,能做正確的抉擇;要將聖賢的智慧傳遞到學生的心裡,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只要老師不放棄,就一定會找到方法,而學生也會在實踐中,體會到聖賢智慧對他的幫助!

福智之聲第2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