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光燦燦親子情

台中 潘振任、潘幸姍

  編按──本刊195期曾刊載潘振任師兄與兩個女兒的家書,而今孩子已從福智高中畢業,大女兒幸佳大學指考獲分發台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小女兒幸姍大學學測獲分發成功大學士學位學程系。

  潘家父女三人在師長的引領下,三年來不斷突破、成長,彼此更認識自己、了解對方,這是非常珍貴的親子共學實錄,由此,可以看到很多師長功德,以及園區的種種殊勝!以下,是潘師兄寫給女兒的家書摘錄,以及女兒的學習心得,深情感人,值得天下親子學習。

 

〈父親的信之一〉 重新認識考試的價值

親愛的佳佳、姍姍: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你們已經升高三了。爸爸在昨天看了老師寄給家長的懇親資料,知道學校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會議,一堂又一堂精心設計的課程,幫助妳們立定高遠的志向,深入探討上大學的意義,以及如何以正確態度面對學測和指考。妳們也經由師父和法師們的開示,重新認識考試的價值以及正確淨罪集資的方法,並再一次思惟成功與失敗的意義和內涵,更努力改良學習工具──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不斷調伏自心,往師父所期待的三種人才邁進。

  不但學校,班群老師更是絞盡腦汁、卯足全力以幫助妳們的學習。其實老師在高二上的第二次懇親時就提出「為孩子們培福、讓妳們學習更順利的家長持誦般若經共業計畫」,已在今年元月開始接力持誦。在上個月,老師更進一步希望家長能多做善行(吃素、持誦《般若經》、多研讀《廣論》、護持法人事業與做義工等)來為所有高三的同學培福,每個月月底要做善行總結回報老師。

  爸爸學了一年半的《廣論》,學得很辛苦,說真的《廣論》比醫學難學多了。不過,爸爸可以做到上師的叮嚀─「認真學《廣論》、歡喜學《廣論》、堅持學《廣論》」。自從學廣論後,除了一次請假參加祈願法會外,爸爸從來沒缺席過、這兩個月爸爸連續兩次出國參加醫學會,回台灣的時間都剛好要上廣論課,爸爸也都直接由桃園機場趕到台中學苑上課。

於高三上第一次懇親100.10.22


〈父親的信之二〉 爸爸錯了

親愛的佳佳、姍姍:

  過去,爸爸非常重視智育,不但從小就送妳們去補習,而且還親自教你們功課,讓妳們考上明星女中。在國中三年期間,一直持續不斷的在功課上對妳們施加壓力。會這麼重視成績,爸爸分析有三個原因,第一是自己的親身經驗,爸爸覺得只要比同學多花時間在功課上就會得到好成績。第二是為了面子,醫學院畢業後當了醫師,發現同事的小孩很多都是就讀資優班或明星學校。第三是為了彌補爸爸當年沒考上高中第一志願的遺憾。

  自從爸爸學了《廣論》後,爸爸才覺得自己錯了,我怎能以自己的價值觀加在妳們的身上呢?我怎麼能為了顧自己的面子和彌補自己的遺憾而要求妳們來為爸爸達成呢?爸爸很對不起妳們,希望妳們能夠諒解。

於高三上第二次懇親會100.12.4

 

〈父親的信之三〉指考路上 你不孤單

親愛的佳佳:

  一月的學測妳考得不好,無法申請較理想的校系,所以妳決定要參加七月的指考。在下星期開始,個人申請入學會陸續放榜,當看到周邊的同學一個一個的考上大學,爸爸希望妳的心情不要受太大的影響,雖然參加指考的過程很漫長、很辛苦,可是師父會安排妳走這條路一定有他的用意,雖然到目前為止也只有妳一人放棄繁推和申請入學而選擇指考,可是師父說過──「只要是對的事就要堅持下去」,妳在高二憶師恩的作文也寫道─「在師父的一生中,最令我感動的地方,是他在五十八歲獨自一人到印度求法,面對陌生的環境、語言的障礙、漢藏的不融和,別人的誤會以及不諒解⋯⋯許多的困難,但是師父從來不曾放棄。」

  佳佳!在妳參加指考的路上,因為有師父、老師陪妳,有妹妹在身邊,更有爸媽支持妳,所以妳並不孤單。

於高三下第一次懇親會101.4.14

 

〈父親的信之四〉 要對姊姊觀功念恩

親愛的幸姍:

  離大學指考只剩三十幾天,還有二十幾位同學還在做最後的努力,爸爸希望妳盡可能地幫助她們,尤其是姊姊,老師說當她宣布妳考上成大時,全班歡聲雷動,只有姊姊當場大哭,當初她善巧的引導妳轉學至福高,時時關顧妳,處處幫助妳,使妳能在四大主軸獲得很好的成績,難怪她會喜極而泣。姍姍!妳要對姊姊觀功念恩。

  爸爸看了妳寫的作文──「震撼的轉變」後,頓時熱淚盈眶。兩年半前,我們父女都認為妳只是抱著參加冬令營的心情去隨班體驗,沒有想到妳在回家後的第二天,我們就一起決定轉學至福高,在福高兩年半以來,妳在各方面都有優異的表現,也考取師父的母校,爸爸真的非常高興,這一切都是三寶、師父、上師和師長的功德。妳在「抉擇」這篇作文寫道─「感謝師父把我找回園區,讓我心靈提升。很慶幸當時決定轉學,因為這是我這一生最重大、最正確的抉擇!」當初,爸爸在半年內同意妳們姊妹從明星高中轉學到福智高中,這也是我最正確的抉擇!

於高三下第二次懇親101.5.27

 

〈女兒的心得〉

希望考上利益最多人的科系

潘幸姍

  學測終於結束了,這個學期過得好辛苦也好充實,透過學測也體會了好多,不管結果如何,我可以不後悔地說:我盡力了!從來沒有這麼開心地考試過,似乎放下了對成績的執著,全心為了供養、建立教法。

  在考試時不斷祈求、誦咒,並時時想到上師教誡;進考場時,雖然會緊張,但一翻開試題就很穩定地寫題,有種「享受」的感覺,就像老師說的:「如果沒有師父,這兩天一定是我們生命中很悲慘的時光。」想起國中基測,考完還在發抖,對完答案就大哭,只為了一間學校。學測可以充滿笑容地走出考場,而且是為了偉大的建立教法的事業在奉獻,希望自己能上一個可以利益最多人的科系。能當福智的高三生,真是幸福!


震撼的改變─我最了不起的爸爸

潘幸姍

  我的爸爸非常重視教育,或許是身為醫師的壓力,加上自己的學習背景,爸爸要求子女總是一絲不苟,在看似與時代不符的權威管教下,隱藏著那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爸爸自己也知道,以他不近人情的方式,子女們要承受的是比同儕還沉重的壓力和挫折感,甚至對他心生不滿。但為了子女的未來,爸爸甘願花上比一般家長多好幾倍的心力、時間和金錢,為他們鋪上通往成功的道路,即使那些還不成熟的心靈,對他埋藏著深深的恨意,爸爸也執意扮演這樣的角色。

  國三是父女關係備受考驗的一年。整整一年,沒有一天的緩衝,我完全按照爸爸訂的計劃生活:每天讀書至少五個鐘頭,課本翻過六、七遍,寫完好幾套參考書,甚至同樣題目重複作三遍,訂好的讀書時間連五秒鐘的誤差也不允許;重點是,爸爸幾乎完全在一旁陪伴,改參考書、也讀過我的課本,錯的每一題都要害怕他的責罵,每個禮拜全班小考成績單都會被徹底研究,而爸爸就坐在旁邊看我讀書,讓我連呼吸都有很重的壓迫感。這一年,我恨透了這個掌握一切、使我沒有一絲自由的魔鬼爸爸,多次的爭執和責罵,使父女關係瀕臨破碎;但我終究忍了下來,因為我還是知道,爸爸是用他的方式在對我好,而爸爸自己,不論在求學過程或工作,也一樣嚴格地要求自己苦學,很多人都說:我遺傳了爸爸的認真、堅持、擇善固執。

  媽媽學《廣論》超過十年,爸爸卻無動於衷,畢竟一個學科學的人,很難跨出學佛的第一步。或許是不甘願沒辦法陪伴我們姊妹學習,爸爸開始到園區義診,也終於報名了廣論班,不過我還清楚地記得他偷偷和我說:「我只是和妳們一起學一學而已,等妳們畢業之後,大概就不會繼續了。」師父依序找回了媽媽、姊姊、我和爸爸,兩年多的歲月,完全改變了我的家庭,我們都有數不盡的提升;但姊姊和我都認為,爸爸在我們之中,進步得最多、甚至到了很誇張的境界。

  寒暑假回到家時,爸爸除了和我們相處,常常都看見他在讀《廣論》,每次上課也都排除萬難,有兩次,爸爸出國參加醫學會,他都放棄會後遊覽的行程,立刻回國,帶著行李直接從機場趕回台中學苑上課,連我之前到台北參加大學的甄試,爸爸也沒有缺席,堅持上了一段課才在夜晚單獨北上,而他常擔任義工,也斷除了長年看報紙、看電視、吃宵夜的習慣,也開始吃素,這些轉變真令人咋舌。

  有次懇親時,我向爸爸抱怨:「這次考得超爛的!」他竟連問也不問,回答我:「沒關係,成績不重要,妳學得開心就好。」想到以前那個一題錯誤也要追根究柢的爸爸,還是好難習慣這種天差地別的態度,反倒是我自己還無奈地說:「爸,你可不可以在意一下成績啊⋯⋯」那個嚴肅、高高在上的爸爸,似乎永遠不見了;現在,爸爸也不時和我引導師父、《廣論》的話,脾氣也比以前好了太多。最讓我佩服的是爸爸對學校、團體的信心,他完全相信並支持老師們的一切決定,我也因為看到爸爸的進步,更努力去學習、聽老師的話。

  為了孩子的學習,爸爸也開始每天早起誦《般若經》,一個月可以誦一部以上。看到比什麼都固執的爸爸有這麼大的轉變,我看到了師父無與倫比的功德。爸爸,我知道您之所以有如此令人驚嘆的轉變,都是根源於對我們姊妹的愛,從勉強接觸,到如今感受到深刻的意義而絕不可能離開追隨師長這條路,我非常以有您這樣了不起的爸爸為榮。

  爸爸,來到園區後,我才更深入感受到您的愛,縱使國三時步履維艱,有說不盡的心酸,請您原諒我無知的怨恨,我看見了,因為那段日子,才造就我刻苦、堅持、守時以及忍耐的好品德;不管有沒有學廣論,您都在為我的未來著想。現在,我們都成了師父的弟子,知道了真正該追尋的方向,讓我們互相激勵,成為菩提道上永遠的善友。爸爸,曾經我以有人說我像您而感到恥辱,如今再也不會了,我很高興,能繼承您的精神。爸爸,再多的話語也涵蓋不了我的感恩和感動,只能道出一句含有無限意涵的話:爸爸,謝謝您! 

福智之聲第2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