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2013年青少年因果教育營

成為有責任感的現代青年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2013年2月1日,第一屆「青少年因果教育冬令營」在園區展開,來自北、中、南各區以及澎湖、上海、深圳、韓國、香港等地,九百多名青少年班學生齊聚在宗仰大樓,一起禮敬三寶,唱著「有一條路在你身邊」,聞思研討業果道理,聆聽師父開示,思惟上師教誡,體驗了園區的因果故事,以及生活中處處因果的道理。

  師父一心想培養三種人才:成佛作祖、安邦定國、安定社會,而上師說:「因果概念是可以直接通向志向,你必須先能為自己負責,然後能為家人負責,然後能為天下、為眾生負責任。」因此園區養成教育,以及所有青少年班次的核心教育理念,都在因果教育,也就促成了今年寒假期間「青少年因果教育營」的成辦。

  「青少年因果教育冬令營」在如願法師的指導下,以三年為完整規劃,次第學習:為自己負責、為他人負責、讓自己的生命達到最高。今年第一期的主題「為自己負責」,又依學生的實際生活狀況而分行為、健康、學業三個面向。

  如願法師在「掌握生命的舵手」專題講座中提醒學員:「很多人就是很想要快樂但是一直達不到,為什麼?因為不曉得業果的道理。」為了讓學員快樂而有效的學習,國小、國中、高中分組學習,各組老師皆卯足全力,以聽師父開示、研討、演戲、看影片⋯⋯讓學生在活潑有趣的課程中,點滴浸潤因果道裡。

 

為自己的學習負責

  「為自己的學習負責」課程後,北區國小組林昀臻開心的說,原本感冒非常嚴重,爸媽不要她來,但她忍著病痛,忍著爸媽的不捨,依然要來跟著老師及同學學習。她要努力成為第一等人,讓大家看到一個更好的昀臻

  南區高中組黃丞瑀提到,以前一直認為自己沒有做什麼殺人放火的壞事,卻發生倒楣的禍事。現在才知道起心動念已經是惡的,而且不自覺中惡業增長廣大。此後遇到不如意的事,會思考可能是自己做過什麼不好的事,而不會一味怪罪別人找麻煩,也會提醒自己,時時要安住在好念頭上。

  中區高中組陳秉鋐表示,師父說過,老師教育人的心理,醫生醫療大家的身體。他希望日後當保障人們健康的醫生,讓大家有健康的身體,可以跟著師父學習,因此不管考醫生的路有多困難他都不會放棄,他要學習師父常敗將軍的精神,因為那是通往成功的路。

 

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在「為自己的健康負責」的部分,參與破題戲劇「少年不識愁滋味」演出的北區國中生黎駿朋,覺得戲劇演活了學生的學習與生活,他體會到,如果自己有劇中人的不良狀態,就要承受劇中的可怕後果,那是自己沒辦法承受的,因此會提醒自己不要吃那些危及健康的食品,或者打電腦整晚不睡覺。

  中區高中組黃金茹在「青春與活力」課程中,知道十二歲女孩因為長年吃雞排,導致腎臟壞死,得終生洗腎,心裡非常震驚,因為自己也很愛吃雞排。她很高興能知道吃下這些不好的食物,就種下了讓自己不健康的惡因,累積、茁壯到後來就會結果,那是她要避免的。她很謝謝師父創辦慈心農場,讓大家可以吃到有機的健康食物。

  高中組甚至透過辯論3C的勝利與禍患,更清楚商人的廣告就是魚餌,就像如願法師說:「魚餌就是很好吃,但是吃了會要你的命。那為什麼會去吃呢?因為愚痴,不曉得它的真相,不會看到未來。」

 

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而在「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課程中,染著一頭紅髮的竹區高中生徐承斌起初一直戴著帽子,第二天之後決定真實面對自己的錯誤。他很勇敢的站出來說自己的學習心得:「我染紅髮就是錯誤的示範,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且我身為籃球隊員,經常為了贏球不擇手段。這三天謝謝老師們教了我業果道理,我日後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希望能在無限生命中做最好的自己。」

  北區國小組周佳蓁提到,上園區體驗課時,被蚊子叮到,很想把牠打死,可是想到因果道理時,心裡就不敢了,因為師父說:「善業就感善果,惡業就感苦果。」

  經過兩天課程洗禮,北區高中組的陳泰允第三天清早四點,和兩位組上同學一起繞佛一個小時、拜佛一個小時,他說:「我跟佛菩薩祈願,希望每一次拜佛,都可以消除一天的惡業。」

  「無盡燈之夜」由性賢法師性穫法師主持,性賢法師鼓勵青少年班學員繼續學習因果教育、孝順父母、觀功念恩,也講了幾則僧團預科班學習、實踐因果道理的真實故事,讓學員對「如是因感如是果」的道理有更清晰的了解,也期許學生能改變生命、點亮心燈,透過自己點亮的心燈,繼續點亮更多人的心燈。

 

福智之聲第208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