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老爸的藍天

◆楊美嫻

  從小目睹爸媽婚姻觸礁、家庭經濟瓦解,我常心疼媽媽受委曲,怪罪爸爸不是,我不叫爸爸也不跟他說話。媽媽十多年前癱瘓後,我們兄妹為了照顧方便,帶著媽媽搬家,從此爸爸獨居。

  學《廣論》後,聽到如願法師開示:「孝順,從念恩開始!」又看到《弟子規》:「親愛我,孝何難,親憎我,孝方賢。」終於了解我對母親容易盡孝,是因為母親愛我;但實際上,爸爸又何時憎恨我了,為何我就是不能孝順他?

  八十多歲的爸爸,至今還天天在市場賣菜。我開始每星期都到市場看他,並帶足一周的食物。一個寒流過境的大雨天,爸爸的雨鞋灌進水,襪子全濕。我向來極端抗拒和爸爸近距離接觸,但想到他感冒不能再受寒,就幫他脫下鞋襪、把腳擦乾,脫下自己腳上的襪子,抬起他的腳套上去,爸爸一臉驚訝的看著我。

  自此而後,我們距離變近了,爸爸有心事會告訴我,我也能像對待媽媽一樣照顧爸爸。有次,到攤位找不到爸爸,卻看到爸爸在離攤位不遠的馬路上慌張奔跑,原來爸爸發現排便出狀況,就自行到藥房買止瀉藥、痔瘡藥。我判斷他該通便,於是到藥房換了甘油、手套,就近帶爸爸到公廁,然後戴上手套幫他通便。爸爸果真被硬屎塞住,他痛苦掙扎將近一小時,慘叫連連、筋疲力竭。

  爸爸第一次上長青班,也是個雨天。看著穿著雨衣騎車要上學的爸爸,感動油然而生。那年的憶師恩法會,他和媽媽都參加了。

  他們又先後參加了皈依法會。爸爸願意放下數十年來天天報到的攤位,甚至提醒我:「我今天早點收攤,妳下午來載我去拜拜喔。」看到爸爸來到佛前,手持香燈長跪,直到手上的燈都溶了,對佛菩薩的訴說尚意猶未盡。我想起師父(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說的:「只要你來過鳳山寺,我會生生世世把你找回來。」

  現在,爸爸是創意烘焙班的學員,可以學烘焙、可以用美食,又有一群好學熱情的同學,讓他不輕易放過一堂課,爸爸在這裡找到快樂,更重要的是,他回到師父的身邊。

福智之聲第22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