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軍旅生涯

◆雲林 天空

  人家常說:「分享的快樂是加倍的,分擔的痛苦是減半的。」所以我想分享我一年八個月的軍旅生涯。

  日前,我才剛從海軍新兵訓練中心退伍,我可以算是個幸運兒,因為海軍在大家的眼中,就是那種必須跟船出海,一去要去很久的那種兵,而我卻是從新兵開始到退伍都留在中心。回想起我剛入伍時跟其他的新兵沒什麼兩樣,每天過著正常操課訓練的日子,幾星期過去了,當大家準備抽籤下單位時,我選擇留下來甄選教育班長,因為師父常說:「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所以希望能為此盡己之力,也因此展開了不一樣的軍旅生涯。

  然而在我到職的那天開始,我才發現原來我把部隊和教育想得太簡單了!在一連串的磨練與苦熬後,我更深刻地感受到,我心中的想法與實際狀況是多麼遙不可及。原以為掛上「教育班長」四個字之後,我就可以把在福智文教基金會中所學的德育教育、心靈教育推廣到這群年輕人身上,但在軍中的傳統觀念與制度下,我發現那實在不容易,於是我的內心開始抵抗,因為不僅自己的想法完全施展不開,有時更要反其道而行,在這群人面前扮演起嚴厲的班長角色,這對我來說是無比的煎熬。另外,剛到新單位,我算是最資淺的幹部,要學、要做的也總是比別人多,在身兼兩職的情況下,常要忙到深夜,一大早又要起來帶部隊,身心俱疲,又加上學長、長官的壓力,真是苦不堪言。

  常常一個人躲起來做事時,淚水早已在眼眶中打轉,想落淚並不是覺得自己吃不了苦,而是想到師父以前一路走來都沒喊苦,我這又算得了什麼呢?所以我總是不斷告訴自己:如果我因為這樣而覺得委屈,就表示我不夠勇敢!更不斷地告訴自己不管怎麼樣,都要相信一切全是師長最好的安排,凡事必有佛菩薩的美意在其中!常這樣想,倒不是認命、宿命論,而是希望自己能在逆境挫折中,尋求一些積極向上的力量。

  有一次向如游法師請益,法師善巧地告訴我:「他們想看戲,你就好好的演場戲給他們看。」思索一番後,我開始認真的扮演好我的角色,每件事都努力做好。當沒人要的苦差事落在我身上時,我常告訴自己:不可以敷衍生命,對上級長官交付的任務也應盡心盡力,我更相信這些學習對我日後一定會有幫助。一段時間後,我漸漸地取得了學長、長官的信任,自己能掌握、決定的事也越變越多了。

  於是我開始讓阿兵哥寫善行表,一開始他們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我也以為寫了善行表之後,他們就會變好,事實上顯然我是失敗了,但是我告訴自己不可以輕言放棄,便常常抽查他們的善行表,盯著他們寫。可是我發現這樣仍然無法進入他們的內心,於是我花了很多時間跟他們溝通,說故事給他們聽、常關心他們,另外對於犯錯的人,改以抄「弟子規」當處罰。漸漸地,我發現他們在進步,我又安排他們看「讓愛傳出去」這部影片,並且要他們寫小卡片給父母親及身邊的人傳達愛意。這樣的動作使他們的內心起了漣漪,但我知道這對他們來說就像吃藥一樣,藥效一退又會恢復原來的模樣了。所以我除了常常給他們打「強心針」外,還把他們的善行表、觀功念恩卡張貼看板,讓他們可以隨時策勵自己,並且時常幫他們祈求,因為除此之外,我不知道還能為他們做什麼。

  每當我失敗、沮喪、無計可施時,總會想起師父說過:「真正的暇滿正是從你的眼前做起。」於是跌倒了再爬起來,並不斷告訴自己還要再努力,要在退伍前留下更多好的東西。在我的單位中,除了一面牆貼有「弟子規」外,還製作了一道「生命的迴廊」,介紹很多生命教育的好書、好電影,更有很多分享走過生命的好文章,整個連上處處可見智慧法語和點滴小故事。

  所以,我退伍前的日子和其他人很不一樣,少了悠閒和享受,卻多了一份心業力。記得常加班時,學弟總會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告訴他們:現在的我們只能影響一個連隊,但只要我們做得好,哪天上級長官來督導,覺得我們做得很好,我們就有可能影響一個營,甚至一個旅,這樣我們不也正在把愛傳出去嗎?所以我告訴他們要好好地做善行,經過一段時間與磨練後,再見牆上這些智慧法語時,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感覺,屆時我們便可見到它的價值了。

  當兵,也能推展德育,活用師長的教誡,感覺真好,這就是我的「不一樣的軍旅生涯」!

福智之聲第1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