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秘密功課

◆台中 粵竹

  在我心中,隱藏了一個讓我痛苦許久的秘密。

  這個痛苦,來自我的孩子。自從他上了小學,常和同學打電動之後,他的行為開始有了偏差。無論走到哪兒,只要有機會經過超商或附近的書店,他總會忍不住走進去,站在擺設有電動、遊戲卡的架子前瀏覽一番,方才甘願離去。在長期的誘惑下,他到超商從買零嘴飲料轉為買遊戲卡,而每張遊戲卡都要上百元,日子久了,他的零用錢自然不夠用,他開始「不告而取」我錢包內的錢。

  發現錢不見是幼子這個家賊所為,我內心的震驚與痛苦,有如火在燒。第一次,我咬緊牙關、耐著性子告訴他,我可以原諒他,但是請他不要再犯。孩子含著眼淚點了頭,但是,孩子的毅力終不敵電動五光十色的誘惑,每隔一陣子,他又會忘記我的叮嚀而再拿錢。在屢勸屢敗下,我無奈的開始用藏皮包作為消極的防範。

  但是,當孩子需要打電動時,他的心宛如著了魔似地難以安住,他對周遭的人事物,更是渾然不知,也沒反應。看見孩子兩眼空茫、手足無措的苦,為人母者更苦,除了內心滴血,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或許是佛菩薩不忍眾生苦吧!偶然聽到法師開示,說了一句:「有機會多讀業果的書,像百業經之類的。」我如獲至寶的去請了一本慧光集的《百業經》。當我讀到阿那新(給我的意思)—「種下善根,得佛受記」這篇公案時,內心無比歡喜;不知何故,一個幫助孩子的方法也浮上心頭。

  當孩子生起貪念時,如何幫他呢?世尊很慈悲,他教孩子先說一聲「我不要」,然後再給他。而在一旁的給孤獨長者亦勸孩子:「世尊已圓滿了一切功德,施主供養世尊的食物,凡夫是不能受用的。你若把食物還給世尊,我給你五百嘎夏巴涅(印度單位)。」為什麼世尊要孩子說「我不要」呢?因為過去生,這孩子見了食物從未說過「我不要」。今天以此因緣,讓他說一句「我不要」,給他種下一個善根,等到將來有位山王如來出世時,他將以此善根於山王如來教法下出家並證得阿羅漢果位。

  當孩子生起貪念時,我該如何呢?我也學世尊的智慧,讓他先說「我不要」。我準備一個美麗莊嚴的陶器,裡面放些十元銅板,教他想跟媽媽「借」 錢時,先對著陶器說三聲:「我不要!對不起!」然後再拿錢。

  放在陶器裡面的錢,很快就空了,我得時時補「貨」。有一天,當我掀開蓋子,赫然發現裡面竟然還有庫存,內心真是無比的歡喜,因為我與孩子、電動之間的拔河,終於有了第一回的勝利。

  第一回合的勝利並不表示此後一帆風順。教孩子雖然辛苦,但還是要走下去,這也是為人母的我,這一輩子還要繼續努力的秘密功課。

福智之聲第153-1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