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愛

◆北區大專班 曾靖涵

  送給你 這對翅膀 學習飛翔越過最高山
  送給你 這對眼睛 學看世上的美事
  送給你 歡欣的歌 歌頌春天來臨的喜悅
  送給你 跳躍的心 翱翔在 海的那邊

 

  稍能體會何謂「愛」,應該是今年參加教師營的大專報恩義工隊最令我欣喜之事。

  由於這次身為小組長之故,必須照應新同學,不同於去年的小組員身分,上面要我往東我便往東,至於往東要做什麼,大抵也不太清楚。今年卻要努力去了解更多狀況,縱使仍經常糊裡糊塗,但盡可能學著去緣更廣的面。

  營隊開始前內心十分忐忑,因為我認為這些小組員是文靜而悶騷的。我遵照帶組老師的吩咐,每天都祝福小組名單上的每個人,希望他們可以得到無限生命中最關鍵的部分,或是持咒祝福他們。由於是第一次承擔這樣的工作,加以不擅關懷別人,我的帶組老師還因身為幹部,可能無法經常陪著我們。在這樣的景況下,縱使事前不斷告訴自己「不要以為是我在帶」,內心還是升起「我不行」、「會被我搞砸」的感受。

  營隊第一天,終於和全部的小組員見面,我感覺某些小組員看起來有些兇,內心頓時「卡」了一下。接著,在事項報告時,居然已有人趴下「靜養」。此刻,我的心情更有如顆小丸子墮入螺旋漩渦。晚上相見歡,我強撐著不安的心情(假裝很開朗),和大家討論小組表演的節目,想不到許多人突然變得活力四射,一起為整體的成辦而貢獻心力,這真是個好的開始,也許也是打開心房的關鍵點之一吧!

  我看到他們從洗好份內的碗當作交差了事,到後來會推己及人,去分擔別人的辛勞,甚至常做到收工為止;從喜歡使用開玩笑的方式,到漸漸會去關懷體貼彼此;從抗拒人群走向擁抱人群。相對於我,連洗碗時告訴他們「我們可以唱密集嘛」的勇氣都沒有,他們敞開的胸懷,實在是我該戮力學習的。而我想這就是一群人的力量吧!近千人的心在為生命的增上祈福,相應的眾生必定就在這過程獲得利益了。就連我這樣從不懂得「隨喜」、「觀功念恩」的傢伙,居然也能天天為隨喜讚嘆而欣喜之極。

  獻唱「送給你一對翅膀」給學員那天,老師要我們培養「送愛」的情緒,連何謂愛都不懂的我,卻一直培養不來。在上台前,如英法師來看我們,從他和煦而有神的雙眼裡,強烈的散播出想幫助我們的訊息,心中頓時雪亮道:「這就是愛呀!」而師長不也是一直用「想給最好的」那種心來看待我們嗎?正式登台後,我感覺台上和台下這群人的生命,一定是在無限相續中互為彼此的。口中唱著「送給你」的同時,不禁湧現想將最好的全部送到他們懷裡的心情,彷彿自己是一個母親,或許這接近「愛」吧!

  但我想自己之所以會升起這樣的感受,除了一群人共同的力量,還要感謝我的小組老師。老師總帶著我們去緣在別人身上,傳授我們關懷、學習的方法,例如帶著組員複習上課內容、邀請組員一起向上互動、見到別人的長處就去請益⋯⋯我不是做不到就是沒做好,卻要找藉口騙騙自己「沒機會」、「沒時間」。有一天,老師要我看如證法師的法語:「⋯⋯跟得好不好、跟得緊不緊,端看內在的美德是否提升。」前一分鐘還處在自我欺騙的狀態而會意不來,之後漸漸明白意思,內心還真小有苦受,但也正因這樣的機會,突破許多過去怯懦、害怕失敗的部分,跳脫自我進而能試著緣在別人身上。

  如英法師曾說:「營隊只是過程而不是目的。」我一直似懂非懂。二月二日結束那天,我幫許多蛻變的老師(正行學員)搬行李,他們堅定的說:「我要讓愛傳出去。」組員們充滿光采的表情,揹負這七天有意無意承諾的話,準備另一個開始,我想我稍能理解如英法師的意思。

福智之聲第1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