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在哪裡?

◆園區 張靜娟

  從加入義工團隊至今,一直在德育計劃小組學習,雖身為老師也是文教事業推動的一員,但一直沒有在學校同事身上用心,每天四點一下課幾乎都是直奔學苑,雖曾想過要怎麼幫助同事也能得到師長的攝受,但想著想著就想出一堆困難與不可能,諸如:沒時間、要以法人工作為主、這些老師福報大,可是不相應,最後自己設定了「提供一些教學資料或告知一些團體的活動或回向給他們」就是自己能做的最高限度,其餘就看各自的善根資糧!一年兩年⋯⋯四年過去了,我越來越肯定學校要推動文教理念是不可能的!彼此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疏離。

  2002年德育計劃擴展為福智教師聯誼會,推動的對象也不再只侷限於國小,正當福智教師聯誼會-生命教育工作坊在各校積極展開的同時,我開始重新思考我服務的國小為什麼沒有老師來參與?看到同修在各自的學校推動,心中其實有些慚愧,加上解學長的話:「⋯⋯跟師父學了這麼多好的內涵,怎麼能不跟學校同事分享?⋯⋯你去學校做看看!」

  感受到學長的話中有很多的期許與用心,下了一個決定,就是「拚了,非做不可!」

  可是對於一個四年多來未在學校用心耕耘,與同事早失去連線的人而言,談何容易!晨起緣念要到學校建立教法,可是看著同事,心中總是現起:「唉,你們就是這樣!」好多的標籤讓我裹足不前,一點也不知從何關懷起,我只能祈求師長加持,幫助我不要退卻,能有助緣成辦此事。

  兩個月過去了,還是什麼都沒有,後來在一次提升課程中跟法師請益,法師的話推了我一把,他說:「在法人好像是天堂,每天沒事就聽開示,同行互動很有法,回到學校像是天堂的反面,但是這種從天堂掉下來的狀況,每個人都是要如此反覆的經歷,直到你學會一件事─懂得到天堂的目的意義和價值。從前我當師父的侍者,可以被師父直接教,做事無往不利;不當侍者後,亦如同掉到地獄當中。這時一心都在想為什麼我不能回天堂?但是到天堂的目的、意義和價值何在呢?那是因為唯有你到過天堂,懂得天堂的好,所以可以幫助很多人認識天堂、希求天堂,並且開始為自己去天堂這一條路集資糧,這件事你學會了、做得圓滿了,就會發現天堂並沒有離開你,如果你沒去過天堂,沒有這段經歷,你也無從幫助別人追求起啊!」

  當下動機又被法師策發得好強,感覺此事非常殊勝,之後也沒再深入思惟。日子一天天過去,行動非常遲緩,總有很多推延懈怠的理由,總是有一個聲音會現起-反正已經慢了,下學期再做好了!但一到法人看到解學長的身影就想起自己的承諾,沒認真做時,面對師長還真的很有壓力!

  後來在關懷台中推動的狀況時,有一位陳師姐告訴我她這學期也開始在學校推動了,她和幾位同事成立了一個成長團,雖然不是正式的用生命教育工作坊的名義去做,但內涵是相通的。聽著她快樂的跟我分享走過的經驗,我又得到了一股很強很強的力量!她也曾跟我一樣面對學校的風氣大為失望,她也曾放棄過,可是師長沒放棄,一個因緣,師父的理念又推出去了!當下,我所有的疑慮消失了,我想要努力,努力讓師父的心願有因緣傳得下去!

  次日下午,利用沒課的時間,找了幾位老師一起成立了「生命教育工作坊」,就這樣開始了在我們學校建立教法的事業。

  我想學長不是只要我去學校把工作坊帶起來而已,而是透過這件事去學習我不足的部分,學習跟同事、主任溝通,學習長養大乘種性,學著像師父一樣幫眾生找路走,幫他們在成佛的這條路上集聚一些資糧!而在成辦過程中,絕對的必要條件是師法友,若不是被師長推著做,若不是有同行一次次的協助與祝福,我想我大概還在原地不動,真心的祈願這一份資糧能如實的迎請師長長久住世,教法常轉,同行能快速的成長提升!

福智之聲第1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