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重症兒學生

◆台北 林俞君
 
  上課鐘響,我緩步走向教室,聽到全班精神抖擻的背誦《弟子規》!那童稚而嘹亮的聲響,在校園中顯得如此清朗,讓我的腳步也不自覺輕快起來!
林俞君老師
 
  二○一○暑假期間,輔導室通知我認輔自小罹患遺傳性脊髓肌肉萎縮症、脊髓八十度側彎、身體呈立體式的S型扭曲、一個腎失去功能、水腎也正在擴大的林湘庭為我們班的學生,當聽到這個消息,已經夠讓我心情沈重了;接著聽說她媽媽會隨班照顧,我一想到班上多了個「監視器」,真是一百萬個不願意呀!
 
  繼而一想,我正在學習師父和上師的關愛教育,湘庭的媽媽在場,正好策勵我不可以任隨自己習氣,我應該感謝有人監督,讓我努力學習如法行持,怎麼還排斥呢?我也看到了這心思背後,有著一點點輸不起的心態,我不想讓人家看到我做得不夠好。後來想:我不必要求她看到一百分老師,而應該要讓她看到一個好學的老師,一個認真實踐師長關愛教育的德育老師;我希望她看到,雖然我不夠好,但一直保持努力前進的步伐!
 
 
師長賜予的試煉
 

  想清楚之後,我欣然接受了這項新任務。也就是在班上原已有的八位學習障礙或明顯行為偏差的孩子後,再多加上湘庭和她的媽媽林秀珊,恰恰好十個。我發願要學習師父和上師,用無限的關愛照顧他們的無限生命。我知道,這一年將會是個很大的學習新紀元;我相信,那是師長給我的試煉。
 
  開學的第一堂課,學生陸陸續續走進教室,許多學生對湘庭母女投以好奇的眼光。我站定講台,眼光巡視過全班每雙好奇的眼睛後,做了個有別於過去的歡迎式:「歡迎各位同學來到三年十四班!以後,我們就在這兒共同學習,互相幫助。我們班很幸福,有湘庭小天使跟我們一起學習;更幸福的是,我們有湘庭的媽媽幫助我們、陪我們聊天。所以,我們是最幸福的一班喔!」全班學生眼睛光亮,湘庭低頭微笑、秀珊媽媽紅了眼眶,我的心安住了。

 開學第一週,我把握每一個機會稱讚學生,直到確定每一個學生都被稱讚過;我希望學生不但因此看到自己的亮點,也會互相讚歎、隨喜別人的長處。班親會上,與家長互動時,我善巧的稱讚他們的孩子在班上的表現,也對每位孩子觀功念恩。家長們有些疑惑;有些訝異;有些驚喜;有些感激。
 
  在關愛教育的基礎之下,我也運用福智文教基金會開發的家庭聯絡簿,來凝聚孩子的學習。起初,學生看到聯絡簿上有大片大片的空格,紛紛面有難色,擔心:「太多啦!」「寫不完啦!」雙手如竹竿般瘦弱的湘庭也悄聲跟媽媽說,她寫字手會好痠,她不想要寫這麼多功課。
 
 
智慧小語讓心靈飛翔
 
  我笑著在黑板上寫出:「學習成功的關鍵是聽話,照著做。聽、聽進、聽懂;做,做對。」要學生抄在聯絡簿第一欄「智慧小語」上,學生抄著、想著,班上的嘈雜安靜了下來。當天的「學習心得」欄位上,湘庭寫著:「我覺得這本聯絡簿可以讓我學到許多智慧小語。」她也在「心靈塗鴉」欄位上,畫了個可愛的小女孩,女孩身旁有三隻蝴蝶翩翩飛舞。
 
  兩週之後,湘庭告訴我:「俞君老師謝謝您!您的智慧小語幫助我很多,讓我懂得天天反省自己,還有改進。」
 
 湘庭自我要求高,只要成績不理想,她就非常自責。我讓她理解成績所代表的意義,也引導她擴大心胸來看待學習,引用上師的教授提醒她,「學習的時候需要很多時間,時間怎麼來的?快樂幫你找到的,信心幫你找到的。」以及師父所說的「常敗將軍」、「失敗為成功之母」的內涵,現在的她考試時會比過去更仔細檢查錯誤,而不是急著交出考卷;成績揭曉後,會更努力搞懂寫錯的題目,而不是緣在成績和分數上。
 
  學會思考、反省、改進的湘庭不只自己受用,也影響了他的家人。她說:「我現在不吵爸爸做事情,讓爸爸儘快把事情做完。」她也看到了媽媽的辛勞:「我要謝謝媽媽常在半夜起來幫我翻身,讓我可以舒服的睡覺。我希望可以慢慢學會翻身,讓媽媽可以好好睡覺。」

 她也安慰剛升小一、每天早上都會哭鬧著不想上學的妹妹:「你要喜歡你的老師,到二年級才會遇到好老師;做好自己的本分,專心就會聽懂。」她用上師的話提醒妹妹:「每日的行為打造著我們的未來,怎麼不在意呢?」要妹妹注意「如是因感如是果」的道理。

 
從全家到全班的喜悅
 
  暑假期間,湘庭在家做復健的時間,也是全家人一起背《弟子規》的時光,爸爸發現,媽媽和湘庭把聖賢的智慧帶進家庭,用觀功念恩互相對待,小孩間的爭執變少了,跟大人之間的距離也縮短了,全家的氣氛和樂融融。
 
  不但在家裡,學校裡也上演著溫馨的畫面。每次到地下一樓上美術課時,美術老師總會幫忙秀珊媽媽一起抬湘庭的輪椅上下樓。第二個學期,班上幾個男孩主動要求加入服務行列,美術課上下課時,他們會請秀珊媽媽抱起湘庭,大家再抬起空輪椅上下樓。
 
  本來怕寫太多功課的湘庭,品嘗到學習的樂趣,也體會到生命的意義,發願要磨光自己的亮點而撰寫「我的生命小書」,希望自己的生命經驗,可以幫助別人生活更豐富、美好。
 
湘庭與秀珊媽媽
  有著湘庭和媽媽秀珊兩位樂在學習的班員,加上建立了觀功念恩、因果法則的行為準則,全班同學不但珍惜學習,也互助合作。如今,我們全班每個人已經開始著手《觀功念恩小書》;寫出對每個老師與同學觀功念恩,許多家長知道後紛紛表示,希望小書完成後,能參加協助裝訂的行列。很期待五年級分班時,每個學生、老師都帶著載滿全班祝福、屬於自己的《觀功念恩小書》,繼續未來的學習!
 
  編按:湘庭的美麗發心以及認真實踐,讓她獲頒「新北市一○○學年度優秀身心障礙兒童」表揚。
 
福智之聲第2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