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映心光兩代情

《親子之間》

◆台中 潘振任

  這是一個廣論家庭看似平常、但卻發人深省的故事。敘述兩個學習路上曾經遭受挫折的孩子,相繼進了福智高中以後,得到師父攝受,生命轉了大彎,不但感動了忙碌的醫生父親,成為廣論學員;也促成父母進園區義診,造福園區許多孩子!

  以下刊載醫生父親潘振任師兄於四次懇親會後寫給女兒的家書,以及三篇女兒的憶師恩、憶父母恩作文,其中憶父母恩一文獲得去年教孝月作文優選。

 

《家書之一》過則無憚改

  親愛的佳佳:

  自從妳出生以後,爸爸從來沒有這麼久沒和妳連繫過,想到即將和妳見面,內心有許多的感觸,所以寫了這封信。

  媽媽和導師曾通過幾次電話,得知妳不但能適應園區的生活,而且表現很優異、有同理心,常關懷同學,也常幫助同學功課,我們都甚感欣慰。四年前,爸媽替妳安排進入明星學校就讀,因為爸爸太重視智育,以致讓妳承受學校和爸爸的雙重壓力,過了四年不愉快的生活,爸爸在此要向妳道歉。

  三十九年前的今天,爸爸也和妳一樣,在高一遠離家鄉到台北求學,第一次離開家庭,開始獨自生活。將近兩個月來,爸爸發覺媽媽對妳的思念特別多。母女連心,因為多了懷胎十月的生育,以及從小到大無微不至的養育和教育。佳佳!要好好把握機會,及時表達對媽媽的愛和感恩。

  一樣米養百樣人,即使是福智園區的學生,對於別人優異的表現,有人會羨慕、讚美而效法,也有少數人會嫉妒、不滿而批評。對於同學的讚美,我們要思考,我真的有這麼好嗎?如果是,就繼續做下去;如果沒有,則要努力去做得更好。對於同學的不滿,我們要思考,我是不是做錯了,如果是,就要虛心受教而改進,過則無憚改;如果不是,就要用耐心和愛心來化解同學的誤會。在社會上,一位好人也會有少數人不喜歡他,一位好老師也會有少數學生不喜歡他。世間很少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可是一個人要為自己的理想和抱負而生活,不要讓少數同學影響妳一天的心情,更不能影響每天的作息,還有更多的同學希望和心情愉快的妳相處,從妳這裡得到關懷和幫助。

  未來在福智的高中生活,爸爸希望妳能保持愉快的心情去接受學校的理念和師長的教誨,努力學習,充實自己。過去爸爸太重視智育了,從福智生活開始,品德教育才是學習的重點。此外,「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要注重自己的身心健康,希望畢業時,妳能從福智滿載而歸,爸媽期盼那天的到來。

  父於高一上第一次懇親會98.10.10

 

《家書之二》妹妹也要來園區體驗

  親愛的佳佳:

  上次的懇親會,爸爸是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園區。因為你的智育成績一向不錯,爸爸也是在最後關頭才非常勉強的同意妳降轉到高一。那兩個月的期間,爸爸一直擔心,萬一妳又不能適應這麼特殊的學校,那就真正的浪費一年了。在參加美玲老師的班親會和詳閱妳寫的「成長札記」、「善行記錄簿」和「觀功念恩記錄本」後,爸爸內心的一切不安和疑慮頓時化為烏有,看到了班群老師們為同學的付出和關愛,也看到了同學們為了讓家長安心所付出的一切努力,內心充滿了莫名的感動。

  這次的懇親會則是抱著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心情來到園區,喜的就是妳在這麼特殊的環境之下,能夠快樂的學習。憂的是妹妹今年因為同分落榜,沒能考取台中女中,在○○高中再度同分落榜,沒能進入資優班,在雙重打擊之下,心情一直很鬱悶,對爸媽說話的態度和語氣愈來愈不好,媽媽有好幾次都傷心的哭了,爸爸也常被氣的臉紅脖子粗,爸爸擔心和妹妹的關係隨時會像火山爆發般的不可收拾。

  但是,妹妹在上次的懇親會,發現妳有很大的改變,所以在老師的推薦之下,媽媽向學校申請,妹妹要在元旦的三天假期和期末考後的九天寒假到園區體驗。爸爸知道媽媽非常希望妹妹也能到園區就讀,我內心就想:「妹妹純粹是因為好奇姊姊的改變,抱著參加冬令營的心情去園區體驗,以她外向、好動、固執的個性,不可能會去就讀的。」何況,妹妹上高中後,爸爸已完全不再督促她的功課,可是她都能維持全年級二十幾名的成績,老師說她有進台大的實力。其實爸爸到現在還是很捨不得妳到園區,這次就算學校同意,爸爸也不會再同意妹妹轉學了。無論如何,請妳好好把握這兩次機會,讓妹妹了解品德教育的重要。

  此外,爸爸以前在作醫學報告、醫學演講時,從來不會失常,然而在四天前受邀到高一妙智社作心得分享報告卻表現得很緊張,對當時也在台下聽講的妳覺得很抱歉。不過,當天的主題是「快樂學習」,有一位學長曾說「所謂快樂學習,不是在說學習的當中就馬上很快樂;而是學習的過程不一定是很快樂,但最後的那個結果是快樂的。」爸爸願與妳共勉。

  父於高一上第二次懇親會98.11.29

 

《家書之三》爸爸想多了解福智的一切

  親愛的佳佳:

  上學期結束前,妳作了一個「既智慧又勇敢」的決定,自願從愛班轉到仁班。爸爸知道妳是為了妹妹,願意再去適應新的環境,妳這種犧牲自我的舉動也實踐了日常師父「發心利他」的美德。其實妳也創造了利己的機會,因為妳不但多了五位班群老師的教誨和關懷,也多了與仁班同學互相學習和成長的機會,所以妳目前是高一最幸福的一位同學。妳和妹妹也是福智園區最幸福的一對姊妹,因為除了雙胞胎以外,其他姊妹無法像妳們一樣每天可以見面好幾次,這也是爸爸為什麼說這是一個既智慧又勇敢的決定,相信以後妳在仁班遇到任何困難或不如意的事,妳也會很快的用惜福的心去克服困難、度過難關。

  時間過得很快,世事更是難料。猶記得上學期第一次懇親會時,妹妹還和爸媽一起到園區探望妳,沒想到在半年以後,妹妹竟然成為被懇親的對象!自從妳和妹妹突然在半年內相繼轉到園區後,爸爸在下班後的生活頓失中心,不知要如何渡過?也常在思考,為何妳們願意捨棄世間的享受和自由而到園區學習?所以在一個月前,爸爸開始閱讀「福智之聲」雜誌,想要多了解福智的一切,結果一個月下來,媽媽雖然已是十年的廣論善行班學員,卻有不少福智法人訊息是媽媽從來不知道的。爸爸也在六天參加台中學苑舉辦的「璀燦人生醫師成長營」,這也是福智法人第一次辦醫師營,整天八小時的課程讓爸爸收穫良多。這是妳上學期在成長札記的內容──「昨天有一位種蕃茄種了很多年的老師教我們怎麼剪掉枝芽,他還告訴我們要捨得剪,如果不剪,我們種的大蕃茄就會變成小小的,捨得捨得,要捨才有得。」爸爸願與妳共勉。

  妹妹的個性比較直率急躁,一些言行舉止可能會得罪別人而不自知,妳要提醒她、規勸她,她這次會轉到福智,主要是受到妳的影響,希望妳們都能虛心接受師長的教誨,和同學和睦相處,並且儘量的在學業上幫助同學。

  父於高一下第一次懇親會99.4.17

 

《家書之四》爸爸也變成同修了

  親愛的佳佳:

  在上次的懇親會,妳曾向爸爸抱怨瑞蓮老師對妳要求特別嚴格,使妳覺得非常委屈。爸爸在此要向妳表達我的看法。仁班的同學都是從福智中小學直升上來的,她們在品德教育都比妳多學了三至六年的時間,老師也知道妳被要求降轉就是為了要多學一年的品德教育,所以會特別的用心,想要幫助妳能儘快的跟上同學。懇親會那天,爸爸參加仁班的班親會(媽媽參加愛班),聽了老師對家長所說的一席話,再加上最近看了瑞蓮老師過去在福智之聲所刊登的四篇文章後,爸爸對老師非常的敬佩和感恩。佳佳!妳很幸運的能遇到這麼一位好老師,而且後來妳也說過──「她的出發點總是善意的,而且在世間的薪水很高,可以在家過很舒適的生活,但她捨掉了一切來園區護持。福智的很多老師都是那樣的,很了不起。」所以從現在起,要虛心的接受老師的教誨,愈早融入仁班的生活,妳會愈早學習更多東西。

  在上次懇親會,妳給爸媽看了一篇作文──「無限感恩──給父母親的一封信」。爸爸看了以後,內心百感交集,頓時不禁流下了眼淚。對了!老師說這篇文章得到教孝月作文優選,恭喜妳!從去年八月到現在,在短短的八個月內,妳能從怨恨父母轉變成感恩父母,過去四年來的父女心結也全解開了,爸爸很感念師父、學校的師長和所有園區的全職員工。所以教務處鄭主任在當天向爸爸提起園區慈生診所正缺夜間門診的護持醫師後,爸媽就決定從五月開始,一起在隔周的星期三晚上到園區為生病的同學服務。上個月看了兩次門診後,爸爸有兩個特別深刻的印象:一是園區的學生實在太可愛了,不論言行舉止都比世間的學生好很多;另一個是陪學生看病的所有學務老師實在太偉大了,在白天忙碌過後,晚上還要帶學生來看病,雖然看出他們疲憊的身心,可是爸爸在和他們詢問病情的過程當中,也觀察到老師們和學生的互動關係,感覺師生關係甚至比世間的親子關係還親。爸媽都感到很感動,所以又決定從六月開始每周都來園區看診。

  最後,爸爸還要告訴妳一件事,爸爸已在三天前第一次到台中學苑上課,正式成為廣論學員,相信妳和妹妹一定會很高興,媽媽更是不用說了,她耐心的等了十年,終於成為爸爸的師姊了!

  父於高一下第二次懇親會99.6.6

 

無限感恩──給父母親的一封信(佳佳)

  現在的我,是個十七歲女孩,聽著「你是我的寶貝」這首歌,一道又一道色彩鮮明的記憶像魚一般沿著時光的長河輕盈地游了過來,聽著聽著,許多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感恩被翻了出來,那些感覺慢慢地滲透,愈來愈強烈,漣漪般地往外一波一波漾開,漸漸的,黑板上的歌詞越來越不清楚,視野便模糊了一片,回憶,從名詞變成了動詞,記憶之門就這樣被開啟……

  依稀記得,是您們教我怎麼站立,怎麼踏出我人生的第一步,怎麼飛越困難,您們一路上的照顧、教導、鼓勵、關心及愛護,使我成長,使我茁壯。感謝爸爸!您為了要讓我們可以過最好的生活,兼了兩份辛苦的工作,而且非常的認真、努力、堅持,每天早出晚歸,每天忙碌的奔波;謝謝媽媽!您為了要讓我們可以有最細心的照顧,在我出生的那一年,辭掉了人人稱羨的高階職位──護理部督導,而且非常的吃苦、耐勞、盡責,每天無微不至的呵護著我們,使我們的兒時記憶洋溢著母愛。由於您們都是極優秀的醫護人員,我們生病或受傷時,總是能夠在第一時間內得到適當的處理,使我們健健康康的長大。謝謝您們!

  懵懂無知的我,曾經固執的跟您們鬧脾氣,但您們總是不生氣,反而盡力地滿足我任性的要求。不懂事的我,曾經做了許多錯誤的事,害您們傷透了心,但您們卻原諒我、包容我,給我機會。中學時的我,常常跟您們冷戰,不想和您們說話,對您們充滿不信任,充滿怨恨,因為當時的我覺得我在○○女中會這麼苦,全是您們害的,是您們不讓我轉學,但是儘管我一直刻意的和您們保持距離,不斷地迴避您們的眼神,拒絕您們的關心,您們卻依然把我視為寶貝,想給我最好的,想讓我快樂。爸爸媽媽,我好對不起您們,請您們原諒我當初的無知任性,帶給您們傷心痛苦,請您們原諒我當初的蠻橫叛逆,帶給您們牽掛失望。您們的愛,砍斷了我心門的枷鎖,敞開的狹窄的心胸,溶解了我冰冷的心。我變了,從封閉變得比較開朗,從不敢與人互動到會主動關心他人,從想逃離這個世界到願意面對生命的難題。是您們改變了我,謝謝您們!

  當我還小,天真的一直問您們「為什麼?為什麼?」時,就算一個問號包含了十個問題,您們總是不厭其煩的編一堆回答來滿足我的好奇心;當窗外樹上的葉子也冷得發抖時,您們會幫我添加衣服;當刮風、打雷、下豪雨、我不安的情緒像滴在清水中的墨珠,不斷渲染擴大時,您們總是陪在我身邊;當放假時,您們會抽空帶我去遊玩,體驗各縣市的風土人情;當晚飯後,我感到無聊時,您們會帶我去散步,欣賞由路燈描繪出來的街景;當我發燒,連體溫計也熱的冒汗時,您們會放下一切,特別細心的照顧我,彷彿自己生病般;當我受委曲時,您們會靜靜地聽我訴苦,等我將滿腹愁思緩緩滌淨。您們是如此的養育我,使我的童年記憶中充滿了您們的身影,謝謝您們!

  是您們的照顧,孕育我成長;是您們的辛勞,換來我所有;是您們的鼓勵,陪伴我一生。您們的愛心與耐心帶給我溫暖,使我懂得感恩回饋;您們的支持與安慰,帶給我力量,使我懂得超越自己;您們的呵護與寬諒,帶給我心安,使我懂得慈悲柔和;您們的包容與教導,帶給我紀律,使我懂得明理守分。謝謝您們!

  我要好好地在園區學習,就算碰到困難也不會放棄,我要向師父學習做個常敗將軍,跌倒了,爬起來;失敗了,再戰;再敗,再戰,雖然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我一定會在自己的水平線上努力,持續不斷的努力,讓您們看到我的進步,否則就對不起您們對我的用心!我每天都會跟師父祈求,祈求他加持您們遠離老病的恐懼,遠離災難的遭遇,遠離人事的煩惱,遠離冤家的陷害,也祈求我有能力利益他人,因為我想回向給您們,希望您們業障消除、身心和樂、福慧增上、吉祥安康。也很感激師父,是師父使我更加地懂得念父母恩。

  這十幾年來您們辛苦了,您們為了子女,不知揮灑了多少汗珠,流下了多少淚水、承受了多少壓力、揹負了多少委屈,您們的愛像營養品,分解後注入血液中,融化了冰冷,融化了憂傷,融化了絕望,融化了斷腸,使我成長茁壯,我的成長帶走了您們的青春,您們一道又一道的皺紋以及一絲又一絲的白髮,想必承載了我的生命歷程吧。您們為我付出,為我勞累,卻不曾要求回報,我真的是無限感恩,當您們的女兒,真的好幸運、好幸福。我最敬愛的父母啊!我要跟您們說:「您們在我心中的地位無人可以取代,我好愛您們,好愛好愛。」 (本文獲得教孝月作文優選)

 

抉擇(姍姍)

  從上學期轉來園區已經半年多了,對於這個決定,我一點也不感到後悔。因為,在這半年中,我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進步,學到了很多在世間學校不可能學到的東西,遇到了真正可以一同成長的良師益友;短短半年的學習,讓我的心靈更加提升,這一切都是師父的恩德。

  去年基測過後,我在國立○○高中度過了高一上學期。當時,同分落榜的陰霾還在心底揮之不去,整天渾渾噩噩,沒有目標、沒有理想,也沒有光明;就像行屍走肉,到學校幾乎沒有一堂課保持清醒,和同學也聊不太來,回到家,只是盯著螢幕,完全不想拿起書本,和國三除了讀書沒有別的休閒根本天差地別。那時,我還覺得這樣的生活沒什麼不好。一直到去園區懇親後,才出現了轉變。

  姊姊是去年才從別的學校轉到福智高中的。短短一個半月再見到她,她的轉變讓我驚訝,不論是行為舉止、對人的態度、講話的語氣,都和以往截然不同;再進一步聊天,看了成長札記後,真的很好奇是什麼力量促成的?再加上媽媽一直很希望我也進園區,於是便決定來體驗。其實當時根本沒有想轉學的念頭,只是單純好奇這所與眾不同的學校,學生到底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體驗的晚上,姊姊和我講了很多園區的好處,還回答了我很多的困惑,極力想說服我;我很驚訝一向固執的自己竟然輕易被動搖,回家後的隔天,我畏縮地走進爸爸的房間。緊張又小聲地和一向注重成績的爸爸說:「爸,我有一點點想去園區耶!」出乎意料的,爸爸竟然支持我的決定,還和我說了更多關於園區的事,並說會幫我解決很多轉學要處理的事。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這過程很不可思議,很像有一種推力一直要把我送入園區,那就是師父吧!師父透過姊姊和爸爸把我從世間找了回來,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過了一個學期,當然經歷了不少辛苦,落後了一學期的進度、科目版本的不同、和陌生的一群人相處。要學很多以前沒有碰過的事務,但是我抱著「來了,就努力學」的心態,一點一滴的克服,畢竟已經少別人半年了,不花更多心力怎麼行!很感恩師父,不進園區,我就不會拿鋤頭、不會用鐮刀;不會想碰經典、了解古聖先賢的想法;不會洗衣服、不會整理內務;不會想早起讀書、不會想教同學課業,更不會過團體生活,不懂得代人著想。因為師父,我有了追尋的目標,和同學的相處有了很大的進步,提升了學習的動力,也願意敞開心房,走出黑暗;在園區,我獲得了真正心靈上的快樂和幸福感。

  感謝師父把我找回園區,讓我心靈提升。很慶幸當時決定轉學,因為這是我這一生最重大、最正確的抉擇!

 

學習之旅(佳佳)

  回憶著進來園區後這一年的種種,好多好多的畫面沿著時光的長河,一一的浮現在腦海,我覺得我改變了許多,成長了許多,不只是我,連家人的生命也被扭轉,他們跟我一樣,被師父找了回來。頓時,「感恩」的感覺好強烈,漣漪般地往外一波一波漾開,佔據身體的每一個角落。

  前年的八月十五日,我趕上了到福智教育園區求學的最後一班車,成為一個新生──高一愛的一份子,這是我第一次要離開家五個多月,第一次要和家人分開那麼久,甚至,也是我第一次剪短頭髮。依稀記得,開學第一天,我起床後就非常的緊張,到了踏出家門的前一秒,我還緊握著電話筒不肯放,邊哭邊跟好朋友們說再見。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後,我們到了園區,那時候有一種感覺,就是我再也回不去了。走進D95,看到許多陌生的面孔,我知道那是一群即將陪伴我度過高中三年的老師、同學和他們的家屬,內心開始忐忑不安,很害怕,似乎等到最愛的家人一走,我將永遠孤單一人。看著家人離去的身影,眼淚便像瀑布般的傾瀉而下,開始了這獨一無二的學習之旅。

  經過了一年環境以及周圍人、事、物的薰陶,我改變了。從只聽過要「觀功念恩」卻不懂得它背後真正的意義,到了解其中的內涵:原來觀功念恩就是讓一個人有力量,讓他的生命變得幸福,讓他不孤單,讓他知道有人欣賞他,有人知道他有多好。從只知道「代人著想」卻不曉得要怎麼做;做什麼才可以把它做到最好,到現在,日常生活的言行舉止中,我比以前更加謹慎小心,並且常常警惕自己要代人著想。我發現,其實代人著想並沒有想像中的難,也不需要特別做什麼,只要你肯用心,時時提醒自己,你將發現:在每一分每一秒都可以實踐它。

  此外,我從不相信業果到會留意自己身、口、意所種下的因,我們每一個行為、每一個想法,都打造著我們的未來,怎麼能不在意呢?業果的概念是很神奇的,如果你信得過它,它會改變你的一生,上師說:「業果道理要是相信了,行持善法的力量會非常紮實,斷惡的力量會很有決斷。」就是這樣子;從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極度的沒自信,到常常會練習總結自己所學,我發現如果學會「總結」,總結做到的、做得好的、做師所喜的部份,就會莫名的有一股力量,推著我去克服困難,並朝著下一個目標精進努力。我也從討厭爸爸媽媽到一天到晚都在念父母恩,以前的我,覺得我在○○女中那麼痛苦,都是他們害的,都是他們不肯讓我轉學,我刻意和他們保持距離,拒絕他們的關心,迴避他們的眼神⋯⋯但是現在不是了,父母的深恩一件一件都烙印在心上,我怎麼忍心讓爸爸的臉上還有一絲不悅的神情,媽媽的眼中還有一滴傷心的淚水呢?我好愛他們,好愛好愛。我轉變了,這一切都是因為師父,師父給了我最好的東西,好感恩。

  十一年前,媽媽在一個因緣下接觸到了廣論,這麼多年以來,常常看到媽媽在聽廣論,家裡的音響整天都播著讚頌,但是我從來沒有問過那是什麼帶子?是什麼旋律?所以不知道師父,不知道福智,什麼都不知道,只覺得媽媽是個越來越少生氣的虔誠佛教徒。直到我轉來了福智高中,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十一年,媽媽都在師父的帶領下,不斷地超越她的生命。第一次的懇親,妹妹似乎對我外相上的改變很好奇,我變得比較有信心、比較會笑、比較快樂,也可以和爸爸媽媽有說又笑,而媽媽也因為感覺到我的轉變,希望把妹妹一起送進園區,於是就在因緣具足下,在高一下學期,妹妹也成了福高的一份子。爸爸因為兩個女兒都在福智,便更積極的想要了解福智的一切,在短短的兩個月中,看完了一百九十期的福智之聲,甚至還跟媽媽說了許多這位資深學員所不知道的事!看到了園區的殊勝,加上學校的需求,爸爸從去年五月開始,每個禮拜都來園區義診,幫學生們看病,有一、兩次,他曾經因為精神、體力的折磨而想減少來的次數,但是為了師父,為了園區的每一個人,他怕我們生病了沒有醫師可以看,爸爸維持他的「每週大事」,而且他很喜歡園區的小孩們,他說每一個都很有禮貌,看到了無數的師長功德,爸爸做了一個重大決定,一個將會深程度改變他命運的事──他開始學廣論了!而且還當他們那組的組長,非常精進努力用功的在學習。師父把媽媽、我、妹妹和爸爸一個接著一個的找了回來,讓我們的生命更有意義,更有價值,好感恩。

  在師父的一生中,最令我感動的地方,是他在五十八歲獨自一人到印度求法,面對陌生的環境、語言的障礙、漢藏的不融合、別人的誤會以及不諒解⋯⋯許多的困難,但是師父從來不曾放棄,因為他的目標是利益眾生,他為了我們,願意奉獻一生,甚至生生世世,對我們的恩德無限大,這就是偉大的日常師父。現在,每當碰到困難時,我的心裡就會有一個聲音:「師父受了那麼多苦,你這一點小苦算得了什麼呢?」然後莫名的,就會有一股力量推著我前進。

  我們的師父雖然在九十三年十月十五日圓寂了,但是師父的法身仍然一直在我們身邊,也在僧團留下了一群最優秀的法師,在園區留下了一群最好的老師,在全世界留下了一群最精進的弟子,這些人每天都在為師父的教法做最好的傳承。我也要在園區好好學習,縱使遇到逆境也不會放棄,我要像師父一樣做個常敗將軍,輸了,再戰,再敗,再戰,直到突破它為止。海蚌如果未經沙粒的刺痛,就無法孕育出美麗的珍珠。希望在園區,我可以培養良好的等流,成為世間第一等人,將來我一定要弘揚正法,利益眾生,我要報師恩。

福智之聲第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