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心要放在哪一點?

◆淨遠法師開示於96年12月3日全區視訊

  師父說:「我們很多人講修行,說起來怎麼修行都不知道!」

  有一次我檢討反省,經過師父的幾次教誡之後,突破過來,覺得自己進步了,且常常都保持在非常喜悅及光明的心續中,常常隨喜別人的功德,也體會到法的珍貴,於是我很真誠地把自己的體會向師父報告,且提及我能夠體會到精進度裡的歡喜力。師父聽了很高興,馬上回應一句:「你的歡喜力放在哪一點上?」

  「當然是放在自己心上囉!」師父說:「錯!要放在師長這一邊,任何修行都要注意第一個次第,如果忽略到這一點,那次第就亂了。你之所以得到成就是因為得到善知識的恩賜、教誡。所以你要把全部的功德回到第一次第──依止善知識,由此生起『啊!我就是因為依止善知識得到了這樣的利益,所以我更要依止善知識。』如果你忽略了這一點,認為我已經行了,我已經愈來愈厲害了,你當下那個念頭一生起,心中就忘記善知識了。」這句話彷如當頭棒喝,那時才發現「唉!我連怎麼修行都不會!」

福智之聲第1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