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戒功德殊勝行

◆如證法師開示於圓根燈會

  今天是宗大師的聖誕,也是大師示寂的日子,很歡喜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大家來受清淨的五戒,有其特別殊勝的因緣。

  大師出世的目的,無非是希望眾生從痛苦走向快樂,也就是真實地透由佛法的學習改變生命。今天對在座的同學來講,是很幸運的一件事,因為師父利用一生的努力,把大師的教法帶到漢地,我們才能值遇大師教法,認識這麼完整的見解,並且行持佛道。

  所謂「依見起行」,須有一個學習的環境。師父除了跟我們講《廣論》以外,也建立了法人事業,有此一個能行持十善的環境,讓我們實踐師父所講的《廣論》,轉換成身口意三業的行為,改變我們的生命,令諸佛歡喜,最後能走向成佛之道。依賴外在環境的保護來增上,最重要的就是要靠「戒」!也就是了解行持的次第以後,若沒有戒來行持,未來不可能感得暇滿的果。所以受戒後要秉持在心,廣修方便觀察自心,檢查身口意威儀,念茲在茲,不要輕忽怠惰,期望有一天能如師父一樣。

福智之聲第1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