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87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無厭利自他 大力具足因

  怎樣才能具有大力量呢?別人如果不能做,自當代他做,或者幫忙他,惠施種種。有人求助於我,他是成就我的布施功德,成就我具足大力,應該求之不得,我們往往說種種理由,不但自己不幫忙,還叫別人不去幫忙,實在好可惜。我們不是要成佛嗎?成佛要對三寶恭敬,而窮人成就我的布施功德,壞人成就我的持戒忍辱功德,同樣成就成佛的因緣,為什麼不對那些人恭敬呢?所以要策勵自己認識文字真正的內涵,身體力行修改自己一廂無始以來的習性,這就是修行的關鍵所在。

 

三緣清淨 感殊勝果

  一切法的成就,是因緣所在,主因有了,還要助緣才行。八因三緣所說的三緣,就是心、田、加行清淨,心就是自己,田就是對方,加行是所做的事情。能夠把這三個在因地上一步步做對了,果位上就能達到《金剛經》上面告訴我們的三輪體空,也就是修相應的慧。

 

心清淨 果報圓滿

  我們做各式各樣的好事,一定有它的善果,做的時候不是為了別的,是為了求無上菩提。我們往往做一點小事情,總希望別人知道,不知不覺要做給別人看,連後世都等不及。無上菩提的特質就是空相應,所以修的時候內心一點都不雜染,意純而厚,做的時候,勢力要猛利,這就是心清淨中對自己這一方面而言。

  觀待同行所做的,不管他比我們高或低,他做得好,不嫉妒、不比較、對他隨喜、讚歎。

  「隨喜」真是美不可言,在任何情況之下,都可以勤修,吃飯時看見別人坐得端端正正,你就讚歎!睡覺時,也可以隨喜自己為了明天的精進,能夠好好的休息。因為處處隨喜別人,團體就和睦,你的功德也增長,由於因地中這樣做,將來感得的果報自然美。有時同行做壞了也不嘀咕,更不要報怨環境惡劣,要怨自己宿生造了惡因,就想這一世我努力做,還掉前世欠的,所以眼前內心一直歡喜,將來果報一定圓滿,天下哪有比這更好的事情。

  四種資糧當中的密護根門,告訴我們所有該做的行為,起心動念都要與法相應,這就是心清淨。

福智之聲第18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