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225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八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希求解脫之心 乃能出生死

  對於世尊要化度的那些眾生,他假定對於這個生死的本質並不了解,貪著難捨,根本不想求解脫,那個時候你教他修解脫,那不是顛倒嗎?所以這根本已經斷絕了。我們有機會接觸佛法,都是宿生有善根,這一世,裡邊的因碰見外面的緣,你看見了出家你就歡喜,就會走上去。但是為什麼要這樣走的根本因,經過了生死的流轉以後,迷糊掉了,再加上出世以後所接觸的,都是世間染汙,而這個染汙呢,又是跟我們無始以來所種的無明習氣相應,以前一直引發這個,所以在非常強有力的世俗的這種貪染的現行當中,那個時候,對於求解脫這個心一點都沒有。當你接觸佛法以後,雖然啟發了好樂心,跑到佛門當中來,但是那個根本本身還沒有,所以第一件事情,要有正確的知見,經過懺悔,把跟世俗染汙的這個現行,要把它破壞,還要把它克服,那個時候內心當中,引發出來這個認識,那個時候,心裡會說︰「啊!要求解脫。」所以真正求解脫的根本因沒有建立起來,就引導解脫,怎麼引導?說︰「不要貪著啊!」心裡覺得︰「這是我要的東西,你叫我這個不做、那個不做!」他儘管坐在那裡,心裡聽起來真是生煩惱。這個不行,那個不行,那是越弄越遠,越弄越遠哪!所以說大師外支已成,真正的問題都在自己對於生死沒有發起希求真實解脫的心。

執苦為樂 顛倒所誑

  我們現在被無明癡暗覆障著,看不見事實的真相,在生死輪迴當中,種種的事情都是苦的,我們卻被它所騙,覺得這是安樂的。所以說「執為安樂,顛倒所誑。」你要教他這地方不要這樣,他還覺得︰「這個正是我所需要的,你教我不要,那怎麼可能?」儘管他宿生的善根,跑到這地方來,還是不行。所以真正修學佛法,第一點你務必要了解這個。當你正確的了解了,不管你拿到了哪一個法門,你就一心一意的,從這個法門當中去深入,這樣大家就不會起是非諍論了。所以正法的時候,叫做「解脫堅固」,他聽見了一個法,他全部的精神貫注在這裡,乃至於聽見了「掃帚」兩個字,他掃掃掃掃,然後把心裡的煩惱掃乾淨了。現在我們聽見了這麼多的法,偏偏還是說︰「這個也不對,那個也不對!」辨別得一大堆,那個時候,實在不相應呀!這種情況,叫做什麼?世智聰辯。反過來,如果,能夠真實地淨化了,這是絕端重要的一個工具。不為顛倒所誑,不為無明所覆,所以第一件事要把不正確的認識轉變為正知見。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