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53-154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四十九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皈依是一切律儀依處

  皈依後要更進一步受戒,所有一切律儀戒法的好處,都依皈依而起,不管三皈依、五戒、八關齋戒,乃至沙彌、沙彌尼戒、比丘、菩薩戒等等一切戒,都是在三皈依結束時正得戒體,所以說皈依三寶是所有一切律儀的根本,由皈依才能堅固涅槃意樂,涅槃就是寂滅、究竟解脫一切問題。因為了解世間是苦,所以要皈依,內心有這樣的意樂,好樂照著去做,持守律儀,由戒得定、得慧,而解脫,所以皈依的好處的的確確無法衡量。

 

至心皈依 不墮惡趣

  皈依了以後,往昔的罪障能夠減輕,乃至於徹底消除。《集學論》上有個譬喻:從前有一個天人叫嗟摩囊瓦,臨終時五衰相出,衣服髒了、頭上的花枯萎了、身體出汗變髒臭了、身上威光失去了、坐立不安,不樂本座。天人有天眼通,他想看看死後到哪裡去,一看發現死後墮落為豬,害怕得不得了,到處去求救,可是任誰也沒辦法幫他。那時候佛正好出世,天人就去求佛,佛告訴他,只要皈依就不墮落,而且還有種種好處,天人聽了很歡喜,然後至心皈依,過幾天死了,果然沒有墮落為豬,繼續生為天人。這段公案千真萬確地告訴我們,皈依的福德有這麼大,乃至可以跳出三界輪迴,重點是我們是不是相應,這才是真正要檢查、檢點的地方。

 

如實皈依 所願必成

  很多人遇見恐怖、不如意或苦惱的事情,總會找一個依靠,山林、園囿、樹木或自己所供的神,甚至求神問卜或找算命先生,這些都不能真正解決我們的苦惱。

  佛法告訴我們一切都是因果緣起法則,沒有人能害你,真正害你的是自己的無明,惟有皈依三寶,了解苦樂的真相,才能超越痛苦。只有以智慧觀見諸聖諦,才能夠如理如實地找到正皈依處,正皈依後有護法神護持,人與非人都不能為難。不管你想什麼,做什麼如法的事情,先皈依、供養,祈求一定容易成就。

  因皈依生起淨信心,所以能斷無暇,離無暇就能修行勝道,漸漸走上去就能成辦佛果;成佛的話,一切問題都解決,所有好處都得到,這才是最究竟的。

福智之聲第153-1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