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229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八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如法相應 求解脫

  真正的用功,不僅僅是追求一點學問,也不是追求文字。你必定要把了解的道理,在內心上面找到相應的意義。那個時候策發我們對眼前生死的恐怖厭患,由於這個而推動我們努力如理去追求,否則的話,你一定會在這個文字上面推敲,或者覺得這個地方的生活真是滿好,什麼都不要做。講起來頭頭是道,意見很多,總不相應!你沒有真實去思惟苦諦的話,就不能厭捨生死,所以不但知道,知道了還要去思惟,把跟現法雜染相應的現行破壞了,那時如法的心生起來,那一定會對我們眼前產生厭惡。那個時候你一心求解脫就對了,你做的事情都為求解脫而忙。否則的話,你心裡面不管做些什麼、想些什麼,都是集諦。

 

無的放矢 勞而無果

  現在了解了苦的特質,進一步要脫苦,那麼苦的根本在哪裡?原來是「惑、業」,就是無明、行兩樣東西,那是生死的根本。假定你對這個生死的根本不知道;或者雖然知道了又不善巧,講的時候懂,等到講完了,自己腦筋裡糊塗一片,這個沒有用;或者你雖然能夠講給別人聽,講完了這個道理所指的,指的什麼?在書本上面,它所指的內心的心裡行相是什麼?兩回事情,那個沒有用。

  這個像什麼?射箭一樣,射箭的靶子在哪裡你沒看見,無的放矢,你射些什麼?我們現在修道,你修些什麼?你拜佛,為什麼要拜佛?你念經,為什麼要念經?你做早課、做晚課,學戒律、學定,你為什麼啊?現在有很多人,為什麼學定?說實在他也不知道!覺得學定滿好,修了定身體好的,修了什麼的,那完全不相應!然後學戒,「喔!人家這個戒,你看這樣!」是,他對我們有引發的功效,這是我們宿生善根相應,但是他為什麼要這樣做?這個都是射箭,他沒有找到那目的啊!

  那時把正道的扼要切斷掉了。換句話說,你這個道路本身已經斷掉了。你忙了個半天你以為在修道,但是,因為你修道的目的像射箭一樣,射箭要射到那個紅心、那個靶子,你那個靶子也沒有看見,射了個半天,沒有果啊!修道的目的是要解脫生死的根本,生死的根本在哪裡你不知道,你修了半天,勞而無果。

福智之聲第2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