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230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八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知斷苦集 得解脫道

  如果一開始的時候,應斷的「苦、集」兩樣東西,沒有把握得清楚的話,對不起,下面都沒有用。必定是從苦、集兩樣東西上面,追根究柢才找到正脫苦集的方法,這個就是解脫之道。所以不了解之前,我們所謂的修行,最多也只是「增上慢」哪!「慢」已經不好,還要「增上」!這是為什麼我們現在修學佛法,很容易這個也瞧不起、那個也瞧不起,看不到一個可以值得學習的。

  假定真正懂了以後,聽見「阿彌陀佛」四個字已經夠了,牢牢地抱著它,自己拚命都來不及,不管任何人,「他提供了這個四個字讓我念佛,我感激得不得了啊!」他是與非,你管他幹什麼?這不是很簡單的道理!當然你更進一步,解脫的煩惱越多,增長的功德是越多。所以自然而然,你越會感激人家,哪裡有一點對這種是非之心?

  我們現在了解了佛先說苦諦的理由,所以大家不要忙著說要去修行,你一定要把它為什麼這樣建立的次第,弄得很清楚,了解了然後照著去做,那個時候你很清楚、很明白,每一步一點不錯,它會推動你上去。因為這個力量,所以找到了修行的方法,一心一意全部擺在這個地方去做,不管你做什麼,那個不是集諦所攝,你造的任何業都是淨業。既然你造的業都是淨業,哪有不透脫生死輪迴的道理?

多方策勵 拚命努力

  《親友書》上說︰「菩薩呀!對於三有生死輪迴的內涵,你應該認識而生起厭惡,要曉得這個裡邊,快樂是一點都沒有,你想要的東西都得不到,恰恰相反的是死、病、老,各式各樣的痛苦都從這個地方來的。」這是我們應該認識,應該這樣去修的。

  世尊在很多經典當中,不斷、不斷地告訴我們八苦,他為什麼要不斷、不斷告訴我們?用多方面的策勵,總有一點一下觸動你的心,然後你從這地方拚命進入、努力,就行了。所以不要說稍微看一看,看了沒有勁;你要努力去看,看到了跟你相應的,就拚命在這地方把握住,去努力,那個時候就有機會。否則只是在外面轉,好可惜,把這個暇滿的人身就浪費掉了。

福智之聲第2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