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201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三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淨罪相現亦不懈怠 
 
  真正淨罪的時候,要得淨罪相,為什麼要這樣子?因為你究竟積多少罪,不知道。換句話,欠人家多少債你不知道,還了,還到人家說還清了,債據交給你,問題解決了,那時候你才不欠、才真實。現在我們懺悔也是這樣,在還沒有懺乾淨之前,一直要努力。
 
  什麼是淨罪相?夢當中吐惡食、吐髒東西,就這樣。曾經有一個同修,他就修這個法,沒多久,夢當中吐大便。另外一個同修,他夢見喝牛奶,這是千真萬確的,這絕對不是歷史上的人物,你們如果好好的去做,將來會有這種夢相。有的人經常在夢當中總是在飛,有的人看見特別的宮殿,這個就是他的淨罪相。
 
  這個好夢不是偶然一趟,偶然一趟不算的。這個夢不是糊裡糊塗的夢,糊裡糊塗的夢不算,這個夢的時間、境相、內容都有相關的。如果我們真正懺了以後,生起這個現象,我們不要執著,歡喜是歡喜的,這是個好現象,這個歡喜只鼓勵我們繼續努力,不要說我現在好了就停在那裡,因為無始以來的積習,一個不小心,它又來了,趁這個機會正好可以努力。
 
 
第四個對治力──依形象 
 
  對治力第四個是依形象,就是塑造佛像有很殊勝的功德,但是有一個條件──獲得信心,信心兩個字很重要喔!我們大家覺得有信心,不過有一個衡量的標準,你們不妨試試看。例如在房間供了一個佛像,供得非常好,掃得乾乾淨淨,跑過大殿你不去理他,對不起,你這個信心是騙自己的,這個時候是我相在作祟,我的,所以我的房間弄得乾乾淨淨,你既然是信佛的話,大殿更重要。如果你真的有信心,對佛是這樣,對僧也是,只要袈裟一披,不管他的內容是什麼,都是僧寶,哪怕他造五逆十惡,都要恭敬,因為這個形象可是十方三世的清淨幢相。不過這種淨信心很高喔!我拿這個做為標準策勵我們努力向上。法是什麼?法一提馬上校對自己,我差得十萬八千里,不是我懂得一點法,然後拿照妖鏡到處照別人,那時你完全錯了,完全錯了,你完全世智聰辯。這才算是有信心,到那時候你造立形象,才對!
 
福智之聲第2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