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第196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六十二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遮罪、性罪還出之理

  我們犯了遮罪,可在半月半月布薩的時候懺悔,但不是嘴巴上面講講,一定要見到罪,下一次不再犯。拿什麼見?心眼去見。下次怎麼不犯呢?注意它,從心裡上面著力,才能不犯,所以它絕對不是單單從身口。只是剛開始的時候絕不可能了解得透徹,就像小孩子一樣,一定在環境上面配合得很好,慢慢地走上路,世間一切法的法相,法爾如是;佛,當然也一定如此,這道理我們要了解,這是屬於墮罪,也就是遮罪。性罪則照著四力懺悔的辦法去做,就能夠把已作增長的業映覆、遮止、淨除。

  有了破壞現行、對治現行、遮止罪惡及依止力這四個辦法,那麼已作增長的都能夠遮止,這個已作增長是定受的,是最嚴重的業,下一生一定要受。透過懺悔,這個業都能夠遮止,何況其他的呢?何況順不定?當然更能夠。換句話說,只要能夠懺悔,再重的都能夠懺悔乾淨。所以這的確是大乘真正殊勝的地方。

 

破壞現行需靠追悔不善業

  四力懺悔,就是破壞現行、對治現行、遮止罪惡、以及依止力。這四個每一個加一個力,你破壞現行就有一種力量。這個破壞,怎麼破壞法呢?對於你以前所作的,這個「以前」我們現在了解,從無始以來,既然時間是無始的話,所作的惡業,不曉得有多少,對這些要多起追悔,就是懊悔。

  什麼是不增長業?就是作已追悔的,悔所損惱亦對治所損,對不對?就是這個!所以不但眼前不增長,而且還能夠把以前的淨除掉,這就是破壞現行。

  我們現在正在現行當中,那麼要破壞它,靠什麼?靠對於不善業追悔,「我怎麼做這個?」「怎麼做這樣不理想的?」注意哦!它有很特別的地方。現在處處地方覺得我對,我有道理,既然你有道理,你還要改嗎?你就能破壞現行了嗎?你一天到晚在這個現行當中,這就是見煩惱,你的習氣就是思煩惱,這麼粗猛的煩惱都沒辦法破,順著它,還談其他嗎?

福智之聲第1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