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家庭

◆李燕貞

  我護持北13秋18班,這是一個近百名學員的企業班,雖然身為班長的我沒有千手千眼,無法和學員一一搏感情,但靠著四位副班長及三十多位關懷員,讓我們的研討班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每次來上課,總有回到家的感覺。

  開課兩年多來,每堂課都有點心時間。初期只是想讓大家在周末的下午願意來上課,並喝喝下午茶、聊聊心事,沒想到學員反應不錯,很珍惜這個談心的時刻,一直持續至今。

  在上《廣論》時除了消文,我也很鼓勵同學分享。透過他們的分享可以聽出學員是否需要協助,可以適時給予關懷與陪伴。隨著同學間的感情越來越好,漸漸願意把在工作上的違緣、婆媳親子間的問題搬到檯面上,總是會得到其他同學熱心的回饋,再加上班幹部們即時的關懷,讓他們感覺到廣論班是可以依靠、可以當後盾的地方。

  印象最深的是班上參訪關西農場那一次,因為開放家眷參加,有一位師姐很希望帶公婆來,但是擔心婆婆牙齒不好、行動不便,而猶豫不決。班幹部加油打氣,說:「你放心帶公婆來,其他的交給我們!」

  當天,班幹部有人專程帶調理機到現場,用餐時刻意幫婆婆將中餐打成食物泥。同學們也前前後後歡喜的關懷兩位老人家。備受關懷的婆婆非常開心的漫步在農場巡禮中。有了這麼美妙的經驗,不久之後,師姐的父親及公公婆婆都加入長青班,變成了廣論大家族。

  除了讓同學有「家」的感覺外,還會希望同學們能多門淨罪集資,所以,班幹部都會用發現美的眼睛,去發現同學的優點,並就他們的專長或興趣,鼓勵發心護持法會營隊義工,希望他們能累積福報增長聞思的資糧,又能發揮所長,深化與團體的因緣。

  感恩師父(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真如上師給我護持班級的機會,在護持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心量變大了,在緣著別人的苦樂時,無形中增長了悲心,自己也愈來愈快樂。

福智之聲第2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