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廣論

◆林月鳳

  剛開始護持「幸福佛法班」時,其實不太有把握,學員都是一群追求幸福的朋友,我們真的有辦法讓他們生起一絲幸福的感覺嗎?

  於是,我們把他們當菩薩,喜迎柔款;把他們當朋友,教他們認識師父(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把他們當師父、真如上師久遠劫來的弟子,享著久別重逢的喜悅。我們也隨喜讚嘆他們做小點心,分享生活中的小確幸。

  我先想到的是,如何將《廣論》內涵變得親切有趣,讓他們產生歡喜心,願意繼續學下去。上到親近善知識,斷器三過,依六種想時,我努力蒐集故事,甚至設計趣味問答,強化他們學習的興趣。

  學到「深信業果」時,班級幹部會引用佛經上的故事來說明,我都再製成圖像,讓他們看圖說故事,加深印象。我也蒐尋報章雜誌實際因果案例來證明「業決定理、已造不失壞、未造不會遇、業增長廣大。」

  某次我因停車問題,晚了五分鐘到教室,發現原來帶熱身操的師姐請假,我必須提早馬上上課,但投影片安裝費時之際,班長帶著全班玩「成語接力比賽」,於是各組較勁,有關業果的成語紛紛出籠。此起彼落,熱鬧異常,直至腦力枯竭、詞彙啞口才停歇。我真的覺得過程充滿「幸福」的氛圍!

  我們也開啟學員思辯,隨著《廣論》進度,我們會設計議題讓學員從正反兩方來立正確的宗。譬如,岳飛沒有好下場vs.名留千古;歹竹出好筍vs.竹是竹,筍是筍;父債子還vs.兒女是來報恩、討債的⋯⋯

  學員從質疑因果定律,辯到漸漸相信因果法則,尤其以生命無限的觀點更加領悟業果的真實不虛。看著他們的改變,發現佛法已經慢慢滲入他們心田。

  教書或演講多年的我,一直渴望師生熱切互動、台上台下打成一片的場景,現在在廣論課中實現了。

  我特別感念上師,原來「百萬人學佛」需要的是我們的願心、行心,需要的是我們對師父、上師的修信念恩。

福智之聲第2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