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往若來 承載師心

◆韓敬白口述  ◆羅欣怡整理

前加拿大駐台代表馬凱琳參加里仁加拿大周。

  真如上師駐錫地加拿大PEI省,不管是教育廳、農業廳官員,對於福智北美道場在當地所作饒益,普遍留下深刻印象。

  八月,里仁商管課長韓敬白師兄專程抵加,一則面見、協助PEI省新上任官員迅速認識團體,一則關懷當地農民轉作有機之近況。此行並見到上師,得到無上加持

 

  「讓P島成為有機島!」四年前乍聽真如上師弘願,韓敬白師兄心想:有可能嗎?這個僻處地球一角安詳寧靜的小島,代代承襲傳統耕作方式,數百年來有人種有人買彼此互蒙其利相安無事;「轉作有機,可能嗎?」但是「上師的悲願,弟子有責任完成它!」於是變身空中飛人,一年多次往返台加,只為教育淳樸的農民在有機路上從零開始學!

  P島農民的作物一向由大盤商直接收購,收割後先存放穀倉,等待大盤商前來載運。農民只負責耕種,其他一無所知。如今既與里仁合作了,從種植、收成裝袋、裝貨櫃到出口台灣,一連貫的作業流程都必須學習。怎麼學?當然是里仁公司帶著做啦!

  「若以利潤為導向,這樁生意我肯定不做。」韓師兄說,剛接觸時,才發現農民純樸如一張白紙,一切必須從頭教。教了一年,發現耗時費力,於是成立「古香園進出口貿易公司」,協助農友出口農產品。從選袋子、教裝袋、存放貨物、購買棧板、堆疊棧板、貼標籤,到最後裝貨櫃出口,都由里仁一手包辦。

  當地最大宗農作物是黃豆,無論品質、價格和數量,其實都不如他的預期;反之,美國的黃豆廠商較專業,品質優、價格好,「換成任何人,當然選擇跟美國農民合作了!」他說,逆著過往習慣的商業操作模式,對他而言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我是上師的弟子,我的角色可以承擔的就是透過經濟行為改變農業方式,協助農友轉作有機。」咬緊牙關,一路走來,從有機黃豆契作到藍莓、蔓越莓等特色農產品合作,感受最深就是學習依師和利他,因為當宗旨不明確、發心沒力道時,就容易被境界打敗。

  為了強化產銷雙方的共業力,韓師兄煞費苦心。2014年,他安排台灣十多位廠商實地走訪P島,匯聚更多力量協助農友;同時也邀請農友來台,親自體驗里仁從加工到銷售的陪伴與用心。互助模式的美好感動農友,今年有位農友為了提供安全的藍莓,願意不計成本一年不收成,直到隔年才交貨。

  目前里仁計畫在P島開分店,其中有韓師兄的用心良苦。他說:「當農民看到自己的作物,經台灣廠商巧思製成加工品陳列在架上,那種快樂無法形容!」自家的收成,農友不只看得到也能買到,還能分享給親朋好友,「即使這一家分店沒有賺頭,光贏得農民歡喜這一點就值得了!」他說。

開有機店,農民自種自銷。
關懷農友,有機路上一起努力。

  上師的願望──讓P島成為有機島!韓師兄念茲在茲。要達到有機島目標,就需擴大有機耕作面積,然而,供給量增多了,通路商必須對應擴大。韓師兄於是努力找尋志同道合的通路商加入;過程很辛苦也常遭遇困難,最後都能迎刃而解。他說:「用師父利他的心來傳遞里仁精神,號召有志之士,這方法總能見效。」目前里仁合作的通路商已跨向各大洲,包含亞洲、北美洲和澳洲,未來希望能跨入歐洲市場。

  「有人說里仁的成功是偶然,我卻覺得里仁的成功是必然。因為,一念慈心,仁者無敵!」韓師兄深深體會師父的慈悲心可以擊垮一切,贏得最後的勝面。商場老將的他,一開始無法認同師父不從利潤考量為主,而是不斷注入回饋與利他的情感;但是,幾年下來,他被師父的高瞻遠矚所折服──師父才是最偉大的企業家!因為師父是以大愛無私和奉獻利他的心為因,這也是里仁的社會價值。

  此行有機會見到上師,上師勉勵他,發展國際化是為了將師父利益眾生的心推廣出去,盡力去做,不要變成負擔和壓力。「里仁有第一流的品牌,第一流的服務,加上第一流的笑容和第一流的發心。金子就是金子,真金不怕火煉。」上師的鼓勵與肯定,是他繼續前行的力量泉源!

福智之聲第2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