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金色邊緣

◆莫少閒

  「柬埔寨廣論班七月將開班!」沒想到自己居然有機會加入殊勝的先期作業。

  一切從無到有、是全新的開始,很多上課的資材及壇城佈置的用品,由五位師兄姐一起承擔,必須由台灣運過去。我被分配到準備佛堂和教室的法像,將十二幅法像分別裱框裝幀。其他同行則各自準備麥克風、喇叭、連接電線等音響組合,以及從里仁購買作為灑淨法會所需的廣供品。

  柬埔寨教室位於金邊機場附近,8月23日正式開啟英文廣論班的序幕。學員多為當地華僑子弟,雖然人數不多,教室內部陳設也簡單,但是看著他們一張張興奮期待的臉龐,置身其中的我們,也被策發出無比的信心和喜悅──大乘佛法將在這裡無限增長廣大。

  末法時代,佛法難值難遇;在這個近世紀曾被戰爭洗禮的國度,竟然也能播下宗大師圓滿教法的種子,內心湧現無法言喻的感動。「一切都是師長功德!」這句話以前說得心虛虛的,現在變得很有力。更希望師父的慈心、文教等等志業都能在此發揚光大,利益無數的人。

  最感動的是抵達後第二天的打掃工作。柬埔寨教室共有兩棟樓,每棟各三層,大家以歡喜心完成了環境整理,包括佛堂壇城的佈置,以及教室和宿舍的清潔打掃。許是前一日和合、感恩、隨喜的共業力,感得次日灑淨法會和開班說明會進行得非常順利。看到十多位未來學員虔誠合十、專注聆聽的神情,大家都覺得不虛此行。

  我們飛越一萬一千多公里、在短短的三天之內,同心協力完成了這項神聖的任務,這真是佛菩薩的加持力啊!大多數人造訪柬埔寨為了觀賞吳哥窟,這個聯合國遺產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廟宇、在十四世紀時也曾是大乘佛教寺院,而今成為不復生機的古蹟;感恩師父上師指引,在末法的今日我們把宗喀巴大師的教法順利帶入柬埔寨,祈願大乘教法在此開花結果,生機盎然。

福智之聲第2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