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退路玩真的

◆李達彰口述 胡芝茵整理

影片追憶:攜手轉動業的巨輪2010年憶師恩法會

  在屏東里港從事漁業養殖及飼料買賣的李達彰是為了生意而讀《廣論》,連年虧損加負債,經營得很辛苦。後來在《廣論》裡讀到寒冰地獄的相狀,正如他平日處理包裝的魚貨,內心產生很大的衝擊,令他懺悔不已。毅然結束最賺錢的魚販生意,不再造直接殺生的業,只單純養魚。每完成一筆交易,他便將收據供在佛前,希望師父三寶能攝受這些魚,並將自己護持義工的資糧都回向給牠們,希望牠們能往生善趣。參加淨智營之後,他更決心結束目前的事業,轉而投入師長志業。

 

 

李達彰師兄學習配合,融入團體。

  自2010年10月轉業投入福智法人事業,這其中有太多的不可思議,太多的不可能成為可能。當然也有冷暖甘苦,百味雜陳。

  在工作上,承擔的是物流出貨小組。我當了二、三十年的老闆,凡事可以自己作主,但在這裡工作就不一樣了,要學配合,融入團體。比如要出貨到各地里仁,需要先把物品依序排列放到籃子裡,我是覺得自己的排法滿有條理的啊!但覆核的同事卻認為太亂了,而且送到里仁時可能會有碰撞損耗。經過許久,幸好有同事的提醒,我才坦然接受,原來我照著我的意思排放物品,沒想到造成後面作業的苦惱,而且會讓別人重排。這幾年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學習,勉強放掉自己的習性,跟上大家的腳步。重要的是透由每天全廣的共學,有師父法語的潤澤,指導我認識、看清自己的習性,令我再苦也要撐下去。

  記得當初就是靠著用毛筆抄寫《般若經》,穩定了這顆不安的心。那時因為住宿舍,假日才回美濃,下班回來每天關在宿舍裡,哪裡也不去;有天看到高雄學苑書法班招生廣告,心想,我的字雖然不怎樣,但小時候有練過,於是興起抄經的念頭,還特地去找適合抄經的宣紙,不只是供養,更是修身養性。我向師父啟白祈求:以前弟子因為無知,造了惡業,現在有這個因緣進入福智團體,弟子習性太重,不知要用什麼方法來改,現用抄經來練心性,祈請師父加持,讓弟子能扭轉習性。

  初時抄寫經文,常會跳格或寫錯,很懊惱,要重來,但這都沒有把我打敗,我告訴自己得更加專注,心無雜念才行。就在去年,我完成了般若經第二會的抄寫功課,寫壞十數枝毛筆,但不壞的是感恩師長的心,給了我一個機會翻轉生命。想到以前,因為生意的關係,晚上常會出去應酬唱歌,和朋友一起看似很high,但回到家獨自一人時,湧上心頭的是一股空虛感;自從抄經以來,心裡有一種前所未有的踏實感和安穩,原來這才是人生真正該擁有的。

  今年年初因工作較忙,髖關節骨的舊傷復發,痠痛到坐也不是,躺也不是,真的沒想到身體走下坡,病苦找上門。經過醫生診療建議要換人工關節,我日日向師父(日常老和尚)祈求:讓我能業、病障消除,在這裡的學習能夠順緣增長,違緣消除!同事們很能體諒我的情形,在工作上幫我分擔很多,可是我少做就變成他們要多做,熬了一段時間,萌生退心,想要請長假,可是他們紛紛鼓勵我:不能退!退了將來回來的機率很小!乃至家人也鼓勵、支持我,勸我要堅持下去,再辛苦也要熬,沒有退路!幸好這陣子經過休息和表姐的推拿治療,病情減緩了很多!

  今年還有件很可喜的事,是我可以勇敢的向朋友直白說出:我在學佛,我在里仁工作。之前朋友偶爾會打電話聯絡關懷,如果說要出去,我會找藉口,委婉拒絕,甚且不太敢向他們說我學佛的事,怕他們反應太激烈,會講偏激的話造口業。直到年初有一位朋友打電話來,我向他說了近況,他沒想到我會有這麼大的改變,以前生意場的得意,現在甘於平淡,但我說這才是充實的生活,而且比以前快樂!他也滿認同這一點。

  五年來每天上下班,早起、晚歸,意樂要提得很高,也有人看到我的改變說:「他是玩真的!」的確,現在晚上睡覺前,心裡很踏實,我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轉變,感恩師父給的機會,我要說:「我是玩真的!」

福智之聲第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