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叔叔永駐心中

◆慧傳

影片追憶──難忘的一年(2012年憶師恩法會

  1965年,楊永興小學二年級時,家住苗栗元光寺附近。聽人說有一位大學畢業的年輕法師,出家前把積蓄交給村裡的長輩,說要幫助窮人。一群小孩子很好奇,就常跑去元光寺找這位年輕法師,那就是日常師父──孩子口中的和尚叔叔。一年的相處中有許多難忘的點點滴滴。2004年,楊永興的妻子朱彩霞進入廣論研討班學習,每天回家就抱著師父的錄音帶聽。他說:「這個口音跟我小時候的和尚叔叔很像⋯⋯」師父圓寂後,他在「福智之聲」看到師父在成大的照片,終於肯定師父就是他的和尚叔叔,只可惜,已經是四十七年後,而師父也圓寂了。

 

  「請大家幫忙回向:楊永興師兄業障病障悉消除!中風住院,仍在昏迷!」

  怎麼會?收到LINE,許多人一陣錯愕,那位小小年紀就能稱師父為和尚叔叔的幸運師兄,那位在中壢中美教室,每天最早到,晚上守護門禁最晚回家,長年默默打理中壢各教室種種雜務的勤快師兄,那真的是他嗎?

  永興師兄的太太朱彩霞師姐回憶:「今年3月24日,接到電話的那一刻,真的非常擔心,但是想到他平常都在造善業,就覺得師父一定會加持,他一定會沒事的。」果真大幸,醫生評估師兄腦部血塊,若能勤做復健,就可以自體消除,不必開腦。

  剛開始同修來探望時,昏迷中的他,稍一清醒,所惦念的盡是:中美教室有人開門、關門嗎?慈惠教室的窗帘裝了嗎?中豐教室的電燈、電扇修了嗎?一心只想趕快出院,趕快再去護持。

  同修紛紛來打氣、照顧,有時一來好幾位,就一起幫他做全身按摩。從事看護工作七、八年的慧蓮師姐提到:「永興師兄是我照顧過最最特別的病人,他的臉上眉間永遠都掛著春天般的太陽,對師父永遠都是滿滿的感恩。縱使談到中風很難完全恢復,他也說師父會加持他,這是在消除業障。」

  「這身體又不是我的!」永興師兄像是病房裡的天使,有他在總是笑聲不斷,連不是負責照顧他的醫護人員都喜歡和他互動,覺得他是最快樂的中風病人。永興師兄坦承,其實住院期間都聽不下師父的開示,因為無法專注聽。彩霞師姐下班後會陪他誦密集嘛和六字大明咒,慧蓮師姐則找他共學全廣,只是,「沒想到他那麼愛哭!只要一提到師父他就哭!」

  三個月後出院,師兄以里仁為中心,進行規律的作息,他說:「這也是師父教的,作息要正常。」家住中美里仁附近,每早八點到里仁開門,接著有同修或以前同事陪他去診所復健,下午和傍晚也固定去里仁。他始終心繫里仁,完全把師父的志業當成自己的事,雖然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幫忙修繕,但會口頭技術指導;也常在門口引導來上研討班的同修們把機車停好,不要損惱鄰居。

  永興師兄發病後就申請退休,現在最希望的是身體恢復後全力護持,尤其想護持大寮。師兄則很念週六來上課的大專班很久沒吃到他煮的菜了。

楊永興師兄生病前常至元光寺協助導覽。

  說到大寮,又有師父讓小永興跟前跟後的回憶⋯⋯那時看師父煮菜,時間掌握很精準,不會煮太爛,而且邊煮邊收拾,煮完廚房收得很乾淨,像沒用過一樣;小永興回家就照著炒了一盤高麗菜,家人滿意的說:「好吃!」他還看到師父把油和醬油的空瓶先倒放在碗裡一段時間,等全部滴完了才回收。還有,師父切水果給他們吃,水果都擺得整整齊齊。這些都變成永興師兄的好習慣。他常說:「如果沒有進來團體,我不會知道我的很多做事方式都是師父教的,還以為那是天生的!」

  「不會讀書,就要會做事。」小永興對和尚叔叔言聽必從,努力做個什麼都會做的人、做和尚叔叔想帶的人,讓人彷彿見到師父對父親那份淨信心的翻版。照顧永興師兄三個月的慧蓮師姐常想:到底師父是怎樣的攝受力,讓只跟他一年的小孩,就能各方面終生奉行,即便病重亦然?

福智之聲第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