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就是信和敬

◆高雄 陳雪芳

  10月20日是很難忘的一天,佛七結束正法喜充滿的當下,接到四處傳來真如上師開示《四家合註》第一講音檔及文字稿上傳網路的訊息,真是喜出望外,也有點難以置信,感覺像在作夢!

  弟子迫不及待聽了一遍,第一次是處於一種驚訝的狀態,上師由十五種無與倫比之門闡述宗大師的功德,感覺上師開示的內容意涵深遠,非淺陋的弟子所能完全體會。覺得需依眾靠眾,於是邀集幾位好友一起開始共學,每天利用半個小時聽聞、研討,彼此分享不同的角度,有同行善友相伴學習,真是獲益良多!

  以前每天一早全廣共學聽聞師父(日常老和尚)開示,耳畔有師父殷殷的叮嚀,現在又有上師涓涓的法音在耳畔迴響,感覺每天有師父、上師陪伴著,引導弟子正確的方向,真是何等的幸福!

  上師在「由一切至言現為教授之門而無與倫比」中引導弟子思惟:「聽聞隨轉」就四個字,把它現為教授難否?難!我們的心就像生牛皮一樣,無法隨轉。由此去比對,體會到如果把教典上所說的這些教授全部都現為修行,真的是無與倫比!對宗大師的功德生起崇敬之心。

  上師在「由修之門而無與倫比」中提到:「如果一位修行人想要修定,沒有善知識指示你什麼是定,就等於這輩子白活了。」上師又說一定由《四家合註》會講到奢摩他的部分,會講到什麼東西怎麼斷,前面都要講得很清楚、很清楚。聽到此,好慶幸有師父、上師的引導,方不致終生善行悉成過失。感恩宗大師以清淨教法解救輪迴的眾生!感恩師父、上師將清淨教法傳授給弟子!

  上師於結語中提到:「如果從修持的角度而言,任何一個宗派的行者,能得各自開派祖師、持派傳軌師和本尊等的加持趣入相續,是至極重要的!」並說:「歸根究柢即是信和敬」,勉勵弟子一定要用這個意來緣到所講的這十五種「無與倫比」。弟子發願一定要依師教誡而行,每天持之以恆的串習這十五種「無與倫比」,祈願信心能日日增長,能得善知識的加持!

福智之聲第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