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趕上了

◆雲嘉 王朝興

  真如上師,感恩您來到弟子面前;感恩您承擔起接續師父(日常老和尚)想利益一切有情的責任,那可是無以想像的千萬斤重擔啊;感恩您,不管是為了實踐對師父的承諾,還是為了不忍數萬修行人因而斷了法身慧命,當您面對排山倒海極盡艱辛的逆境,未曾生起一念棄捨,始終咬牙熬了過來,今天弟子有幸能恭聽上師開示《四家合註》,說是「奇蹟」也不為過。

  聽完兩輪上師開示的《四家合註》第一講,心中莫名感動,十一年來深刻在內心深處難以忘懷的幾個畫面,一幕一幕重現。師父在美國講《廣論》,講到沒人聽時,我在哪裡?師父抱病前往印度求法遭遇險境時,我又在哪裡?師父歡喜講完160卷錄音帶時,我到底在哪裡?事後回想真的是一幕幕的遺憾與懺悔。

  2004年10月報名廣論班,那時的我不僅不知道師父是誰,遑論師父對我有何恩德。終於在每次遇境用法調伏煩惱得到清涼時,參加或護持各營隊與法會時,漸漸明白原來不管弟子在哪裡,只要虔誠祈求,都能得到師長的加持與攝護,師父對弟子的深恩原來早已存在。

  上師開示《四家合註》是值得慶賀的一刻,弟子很想大聲跟您說:「上師,弟子就在這裡認真聽您開示,這次弟子終於趕上了,這次弟子要亦步亦趨,死心塌地的跟著您,要從第一講聽到最後一講,不再讓您找不到人。」內心曾經對於沒能親見師父、承事師父的遺憾已不再是憂傷,因為今日上師的法音是如此靠近,戴上耳機聆聽就像您在耳畔溫馨叮嚀般,真的非常窩心,非常感恩上師您來到弟子面前,為弟子說法。

  聽完上師解釋宗喀巴大師十五種無與倫比的「人殊勝」,隨即檢視內心對宗大師的淨信心有否增長?還是只停留在讚歎上師的語功德?上師這段希望弟子學到什麼?上師說:「於相續中能夠得到至尊的加持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而能得幾分的加持,唯對師長修信與敬,虔誠祈求。從初發心,中積資糧,到最後成佛,都不能離開善知識的加持。上師請您放心,弟子不僅不敢離開您,更要幫您將這群人緊緊拉在一起,因為弟子需要這群人,還有具深恩的您。

福智之聲第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