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亦應如是學

◆台北 蔡叔慈

  當得知《四家合註》真如上師音檔跟文字稿已上線,可供大家學習並下載的當晚,內心非常興奮,興奮到轉傳佳訊給所有認識的同行,並且隨即上網領受加持,聆聽時彷彿重現當時在新加坡正行時的震撼及激動。

  之後重複串聽兩次,每次聽前都認真於佛前供燈發願,希求得到上師三寶的甚深加持。上師提到,眼前講法內心歡喜是因為達成師父所願,上師那種心心念念為了作師所喜,因師歡喜而歡喜的心是如此的純淨,令人感動。

  上師正講宗大師具足十五種功德,若不是依著師長學習,弟子怎麼可能對有如此深恩的宗大師浩蕩功德一一深細了解呢?上師提到:為什麼要學這麼多無與倫比的功德?因為:至尊恩師如何學,弟子亦應如是學。由此觀之,上師將如理依師學法的內涵遍顯無遺。

  上師講說時都會觀待到在修行中很重要的關鍵,例如,在第四「由學習及如所學習而通達之門無與倫比」中上師特別指出「細研習」的狀態跟所達到的量,必須是仔細研磨,沒有一個字不懂,而且每次被問難時,內心所立的答案都一致無疑。如此清晰闡明,讓學者知道未來要達到的目標,因此因地需特別注意。

  上師用諸多弟子可以了解的譬喻將法立體呈現,並立在弟子心續當中,如同在第八「由修之門而無與倫比」中,引導弟子看到,若無清淨傳承教授,所有勤苦全是白費工夫,對於一位修行人最大的痛苦莫過於此。此段上師策發弟子對傳承師長所應有的虔誠與恭敬,讓弟子感受到能夠跟著傳承師長學習,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上師開示宗大師「講說之門」的功德,其一是所說法能利益他人,特別解釋清淨動機說法,引述了《廣論》上善知識的悲憫功德:宣說法等起清淨,任說幾許法,未曾受讚一善哉。上師所舉母親煮飯給走失多日小孩吃的譬喻,非常生動。若非具足悲心及清淨說法動機的說法者,是無法如此清晰的描述內心的狀態,這顯示上師悲憫說法至極無上的證量,跟師父所具有清淨的發心以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對眾生的心無二無別啊!

福智之聲第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