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懷怵惕之心

◆台北 王淑均

  六百年前宗喀巴大師依承阿底峽尊者《道炬論》凝聚無垠的悲智力,為眾生開啟趣向菩提道的次第,指引眾生無錯謬的修學大道;慈悲的師父(日常老和尚)懷著陪伴弟子們走向最後一程的願力,一字一句無所煩厭的為我們開示《菩提道次第廣論》,殷殷教誡指引結合心續的法鑰;真如上師一肩挑起師父託囑,執持「我答應師父要守護著你們」的承諾,用如春暉般慈心、似朗月般的悲懷關愛著弟子們,於是以「全廣共學」的建制開啟聽聞思惟的串習,而上師更期盼弟子們能用教法莊嚴生命,精彩活過這一生、來生、直至無限生命,秉此如何能不對大師教法更深更廣的研閱理解析論呢?

  《菩提道次第廣論‧四家合註》既為諸大德所推崇,繫念著弟子們的學習,殷重的為我們宣說,期勉我們能如師父教誡的:「懂得一點點隨著它去做,都有義利;懂得更多隨著它去做更多,產生的效果越大。」知微少法義,如法行持,義利殊大;苟能輔以對教理更明晰如實的認識,則更能檢點自己內心如理取捨行持。師父提到宗喀巴大師,輒痛哭流涕;上師多少次聽聞師長嘉木樣洛周仁波切的講說而淚流滿面,不能自已,俱是深深感念大師教法對眾生的饒益,而拚卻身心希望將這無與倫比教法沁入我們的心續,讓我們能更清醒而明確的覺照內心如法行持。

  恭聆上師宣說第一講,闡釋宗大師十五種「無等」,語語傳透著的是上師對傑仁波切無與倫比功德的景仰虔信。我不禁自問每每捧持研閱《廣論》時,是否只當例行功課?是否懷以殊勝作意?心是否純然潔淨?意是否專注?是否勝解恭敬?我的鬆散輕忽,深愧於上師的用心──上師希望我們每個人心續的善海裡,都能領受佛菩薩加持的甘露雨,其中有多少殷切叮嚀!弟子期待著《四家合註》註釋譯稿的出書,更期待聆聽上師每一宣講,必當懷著無盡怵惕自警之心,謹記上師字字句句,「修習猛利信敬。」「一遍一遍、一遍一遍仔細看。」回報師父、上師於無始輪迴永不棄捨陪伴教導弟子的深恩!

福智之聲第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