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滋味

◆呂清泉(土豆CEO聯誼會會員)

  由於參加第一屆CEO精進營的機緣,有幸踏進了彷如世外桃源的北埔麻布山林,靜謐的美景甫映入眼簾,內心慣有的紛亂立即消融。就一個打拚事業數十年,已年屆八十高齡的人而言,能在此僻靜的林間沈澱心靈,堪為人生一大幸事,欣喜之情著實難以言喻。豈料進入實修,才真正令人體會不虛此行。

  精進營短短三天,卻經歷了學《廣論》一年來從未有過的體驗。雖然過去也曾經念佛、拜佛,但都是隨興為之,從未接受過正統的儀軌教導;沒想到平生首次的禪修經驗,竟是在一向景仰的如證和尚引導下獲得,真是太幸運了!

  第一天和尚引導拜佛、繞佛、靜坐,一眼看到周邊擺設的椅子,以及會場排列整齊的拜墊,當時心想:腳底肌腱正在發炎,可以跟著進行嗎?權宜之計便是接受安排座椅,不坐拜墊。隨著和尚開示佛陀的身語意功德、念死無常⋯⋯在不斷緣念佛號聲中,內心跟佛陀變得好親近,腳底的病痛也隨之淡忘,身心變得輕安,精神也容易專注,幸福感油然而升。

  第二天是期盼多時的八關齋戒。之前研討班曾有受八戒機會,班長也再三說明受持八關齋戒是能得暇滿人身的根本,當時便一心好樂,但由於因緣不具足,竟錯失機會。這次能受八關齋戒,覺得是自己殷重祈求,終得滿願。想到年已八十,得遇善知識,學習圓滿教法,甚至受戒,更加生起珍貴難得之心。

  時間好快,進入第三天,就要回家了,卻覺得意猶未盡,就像和尚說的,三天實在太短了!期望如果再辦營隊,時間可以更長一些。

  耄耋之年,能不再僅止於無奈地盤算生命還剩多久,全要歸功於有師長的引導,了解無限生命無限希望,因此更加珍惜暇滿,善用時光。發願要在有生之年,積極實踐觀功念恩、利他之善行,期能感得生生世世在師父身邊學習的殊勝因緣。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