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皆靜

◆李文雄(土豆CEO聯誼會副會長)

  身為第一屆廣論CEO班學員,四年多來,覺得受到的照顧特別多,所以應有更多的承擔力,於是投入此次活動的籌辦。希望能盡己之力,為日後接引更多族群而準備。

  營隊期間必須繳交手機,如證和尚特別強調靜語。這對我來說是一種享受,因為難得有幾天可以不用和人打哈哈。除了營隊事務上的需要,我不主動和人說話。若有人找我,我說兩句就走開,對方即能了解。

  其實看到別人說話,內心並不舒坦,但會忍住不去糾正。因為這是第一次舉辦,前行未和大家溝通清楚,正行也沒舉牌提醒,我想,自己先做好,其他人可能根機不同,累積歡喜心最重要。果然,事後大家都會反省,也都很歡喜。

  自己愛運動,體力好,之前即有法師勉勵我做十萬大禮拜供養真如老師,已做一段時間。在這次過程中,我也有空就拜四皈依大禮拜,能靜靜地、好好地皈依禮拜,更覺滿心歡喜。當然,仍不忘觀察大家是否進入狀況,思考未來課程調整方向。

  不斷拜、繞、坐中,和尚開示最提策我的就是:我們所念的,是一個口號,或一個平息煩惱的工具,還是至心虔誠仰望皈依而念的佛號?大禮拜時,是為完成業績趕快拜完,還是心也跟著拜下去?因此我更提醒自己,無論在何處,注意每次禮佛時,是否至心虔誠仰望?每聲佛號中,是否殷切歸投依靠?當這樣的提醒較常出現時,心可能較易緣在善所緣上,面對混亂的外境,仍能沈得住氣,有時不處理就是最好的處理。

  因為老闆往往話講太快,罵人罵太快,當我看到許多狀況而不處理時,表示我的心調得比較好了。老闆常常只出一張嘴,應學習把嘴巴收起來,把耳朵打開來。例如當機構內的醫生跟我抱怨時,我看著他的眼睛,感受他的痛苦,聽他講半個小時,比我講半個小時還有用。或者當我一走進公司,是用什麼心態跟每一位員工打招呼?看著他時是疼惜他,還是挑剔他?我相信他們非常清楚。這樣的學習對我是最受用的。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