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幾兩重?

 

◆去冰

  一個人從知道自己可能有錯,到承認自己應該道歉,到最終願意且有勇氣道歉,到底需要花費多長的時間呢?答案可能每個人不同,但我的這段調心過程總共花了將近六個月,而且是在聆聽真如老師開示「和平大使」之後,及同行助伴的大力協助,才得以完成。

  八個月前,我剛接下目前的工作,無論是工作事項或對於佛法的學習,都不很熟悉,卻因世俗習氣、知見甚深,仍然存在某種程度的執著和傲慢,可能因此不小心傷害到一個同行,這個同行並未當面指責或對我起瞋心,只是與我漸行漸遠。

  雖然發現這個現象,卻沒有警覺到彼此可能已出了問題,內心依然有著「沒有他幫忙,我也可以自己完成」的我慢在,表面上,彼此見面仍會點頭寒暄,卻沒有想積極了解緣由、化解誤會的念頭。

  一個月後,無意中與另位同修聊及這個同行,那位同修才提及對方覺得被我損惱的過程,我才恍然大悟對方與我相敬如冰的原因。但是,那時候我真的如老師所說的,一直衡量著自己所犯錯誤的百分比有多高,是否高到必須主動去道歉,或乾脆以鴕鳥心態去面對,就讓時間沖淡這一切吧。

  日子一天天地過去了,老師教誡不斷地縈繞我耳畔,內心也一直現起:我該怎麼做?就這樣,日復一日,不斷思惟:我想當一個真實的修行人,現在明知損惱到同行,卻無法道歉?老師的話都不聽,我算什麼修行人?

  想想老師慈悲地提醒我「面子有多重?」「它在戒體之上嗎?」「你傷害人家,你修哪門子忍辱?」⋯⋯

  經過不斷地醞釀再醞釀,終於生起「我要去道歉」的定解,於是鼓起勇氣向對方說了「對不起」。雙方談開,才知道彼此只是在那個當下對事件的認知有差距,造成對話時的誤解,加上事後不斷增益、堅固對對方的諸多想像,才會一直困在「我沒有錯,為何要道歉」的煩惱,而無法跨出道歉的腳步。

  這次化解誤會的道歉經驗,讓我深刻體會到老師慈悲呵護每一位弟子的心,也讓我了解到自己其實就是如老師所說,很少檢查自己犯錯,或很少檢查現行的人。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