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假相

◆鄭惠心

  辦公室有位同事是基督教徒,她非常熱心邀請其他同仁去參加教會活動,而且言必稱天父,我其實滿隨喜她的,相較之下,我好像沒有這麼大的勇氣去推廣《廣論》。

  但是她脾氣不太好,給建議或溝通時常堅持己見;跨部門協調時,動不動就大小聲,讓我這個主管常常事後要為她去低頭道歉。心中不免想:「還真是個麻煩人物!妳的天父難道沒教妳什麼是心靈提升?」每次對到她的境雖未發脾氣口出惡言,但心裡卻經常熱惱不已。

  最近辦公室工作重新做分配,這位同事一看到新修正的業務職掌表,她新增一項每四年要辦一次的業務,馬上暴跳如雷。緊接著,她開始指責原業務承辦人,對方莫名其妙,因為重新安排業務的人不是她,所以她也不高興地反擊,導致辦公室氣氛非常不愉快,也影響到其他人的工作情緒。

  身為主管的我面對這種狀況必須協調、溝通。為了表現出我是個學佛、很有修養的「修行人」,我態度緩和,詞語客氣,可是心裡卻嘀嘀咕咕:「就一件小事,妳們一定要這樣找麻煩嗎?」最後雖然不吵了,可是當事人雙方陷入冷戰,每天上班氣氛雖然不似以往,但是我覺得自己很盡力維持「和平」了。

  參加提升營,聽到真如老師開示:和平是在清醒、理性抉擇下,向內調伏瞋心,息滅爭端。老師勸勉我們要發心當個「和平大使」,而且要珍惜身邊每一個人,讓他們成為增長道業的人。當下想起我調停同仁衝突時,內心對這位信奉基督教的同仁早已黨同伐異。佛陀從來沒教我用祂的法理去「教訓」別人、分別優劣;祂是要我法鏡自照,向內調伏自己的心,可是我卻把指頭朝外,只想去調伏別人。

  我也看到自己的腹誹,當她達不到我預設的「標準」跟期待,雖忍著不發脾氣、不惡口,但內心卻嫌棄、不耐煩,覺得怎麼會為這種芝麻綠豆小事爭吵,還要浪費我的時間來處理,一切都是她們的錯!卻沒看見自己內心煩煩惱惱、觀過念怨不斷;沒看見是因為我沒有好好分配每個人的工作並給予指導;更糟的是,我只是維持表面和平,但內心並沒有認同她們。老師教誡說,和合是心的和合,是內心深處的認同,認同看法雖有差異,但內心了解對方為何這麼說、這麼做,可是我卻不曾去理解、認同,那怎可能和合?當下覺得真慚愧!

  很感恩老師有關「和平大使」的教誡,也很慶幸自己還有機會練習發心當和平大使,希望我真的能夠成為將護有情心的真正和平大使。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