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她走路?

◆尤慧慈

  公司新來一位年輕助理,不僅上班常常遲到,請她做事也總是做不到位,要勞煩其他人來收拾「爛攤子」。公司相關部門,尤其是管理人事的會計,被她搞得十分頭疼,甚至已到大聲指責過失的地步。

  我個人則因該名助理不屬於我的部門,事不關己則不亂,甚至還覺得──就是經驗不足才當助理嘛!有一回,老闆問我該如何處理會計跟助理的不和?我不假思索回答:「會計不屬於我的部門,請您自行解決;至於助理,既然多數人不滿意她的做事態度,為了公司的和合,應讓她離開。」

  這件事後來以「請助理離職」來收場,公司恢復往昔平靜,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我也覺得自己對老闆提了一個很「公允」的建議,所以,公司恢復平靜,我應該有一點功勞吧!

  但在參加去年11月心靈提升營,聽到真如老師「和平大使」的教誡後,我開始省思這一事件的始末,進而為自己一向的「自以為是」深深懺悔。打一開始,我從沒試著去了解這位助理的心態,她當初來應徵時難道沒理想?我也從沒想去協調雙方的問題所在,只聽多數同事的說詞,就站到多數人這邊,提出年輕助理應該離職的意見;甚至還以會計非我部門為由,將一堆問題全丟給老闆。

  此時此刻,非常渴望知道這位助理現在何方?職場生涯順利嗎?將心比心,當我在群體中被排擠時,我也會希求有人伸出援手,或投以關懷的眼神。一旦她離開公司,肯定也是帶著怨懟及瞋恨離開!我是佛弟子,不但未努力排解紛爭,更未善盡責任,協助老闆面對問題,妥善處理。想到這裡,覺知到自己真是錯得離譜。

  如果沒有聽聞老師的法,我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反思。感念師長深恩,我日後會盡力以善巧方法去排解紛擾,也會改正自掃門前雪、置身事外的惡習。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