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老師光復海洋菩薩願

真如老師Master Zhen-Ru真如老師Master Zhen-Ru

 

  師父示寂以後,真如老師以強大悲心和熾烈誓言,秉持師父心願,多年來不斷帶領福智團體推動護生大計。使護生、種樹、淨源、保育、蔬食等行動蔚為風潮,並有各種善法行業熱烈興起,在各個面向全力守護每個生命。

  而今,愈來愈多塑膠袋殘害生命的驚悚訊息出現:當抹香鯨陳屍海岸,被解剖發現肚中塞滿塑膠袋,真如老師深切感受其中層層的無聲哭喊──長年沈潛深海卻必須上游數千公尺的苦逼,龐大壓力變化造成的爆烈劇痛,被迫擱淺時無法進食而虛弱至死的無盡折磨。

  當看著中途島的影片中,信天翁媽媽把塑膠垃圾當作食物餵養自己的寶寶,不能訴苦的小生命,因人類濫用塑膠袋而集體喪生,老師不禁流下了悲慟的眼淚。

  當大家提議改用三個月就可分解的塑膠袋時,老師心猶不忍地問:如果塑膠袋這三個月中被牠們吃掉怎麼辦?

  塑膠袋已成連環殺手,這為了短暫便利而形成連環殺生的鍊條,最後一定會殺害到人類本身。真如老師不斷從菩薩律儀、長養慈悲、累積資糧、業果正見、對治習氣等多種角度,懇切叮嚀所有弟子從此不用塑膠袋,而且要推到全世界,直到塑膠袋在世界上消失為止!師父說光復大地,老師說要光復海洋,讓悲傷的海洋恢復安全、自然、潔淨、美麗!

  每當僧俗二眾回報淨塑的種種努力,老師很肯定、很歡喜。老師能體會不用塑膠袋會很不方便,策勉大眾,我們要協同作戰,堅持到底;遇到難題不能退,否則那些魚和鳥的生命要由誰來負起責任呢?

  老師的心細膩而又全面,提醒我們對於暫時不能做到的人不要抱怨,要想辦法幫助他們。同時期許里仁成為無塑之處,以此為一大特色,就像國外已有不用塑膠袋的城鎮,吸引許多人前往。

福智之聲第2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