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生淨塑 增上競速

◆釋如證

  塑膠的普及在人類歷史上的時間並不長,卻造成地球環境極為重大的影響,因為它極為不易分解。

  1997年,水手出身的帆船選手兼科學家Charles Moore在比賽中從夏威夷到加州長灘,過程中意外穿越北太平洋環流系統時,發現了一塊由各種漂浮的垃圾所構成的巨大區塊:約有兩個美國德州面積大小!Charles Moore當年足足航行了7天才脫離,後人稱這塊區域為「太平洋垃圾帶」(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這是20年前的紀錄。

  因為方便和便宜,塑膠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每天都用的得心應手。如果不是真如老師的提醒,我們也不會知道「方便」造成的嚴重後果。

  塑膠的長年不易腐壞,除了造成大地和海洋無法分解的大批垃圾以外,最大的影響,是傷害了大量的海洋生物,連距離大陸2000英里外的中途島上都充滿了塑膠垃圾。綠色和平組織調查,已經確認267種的海洋生物受到垃圾的威脅,每年至少有一百萬隻海鳥誤食或受困死亡,大多數海洋生物都是被垃圾袋噎死、消化不良等致死的。

  《廣論》引諦者品:「大王汝莫為殺生,一切眾生極愛命,由是欲護長壽命,意中永莫思殺生!」

  就因為我們圖於方便,在不知不覺中,造成了間接的殺生,身為一個佛教徒,和整個地球下墮的業力卻產生了共業,實在不是我們期望的結果。師父推行慈心不殺,也是希望身為弟子的我們不要有間接殺生的共業。真如老師希望我們用保護廣大有情的動機減少使用塑膠袋,在每一個微不足道的行為裡,遠離了間接殺生的共業,並且累積了廣大的善業資糧。

  《廣論》引集法句云:「若愚自知愚,是名為智者!」

  塑膠垃圾影響最深遠的是分解成極為細小的塑膠微粒之後,大量的儲存在海裡,吸附了海洋中的毒素,跑到海洋生物的身體裡,在食物的循環鏈結中,最後回到了人類身上。連海鹽裡都有塑膠微粒,所以為千萬代的子孫著想,不用塑膠袋,功德無量。

  地球的問題是我們每一個人造成的,單純批評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了解了現況從每一個自我的生活習慣改變起,才能夠減少對地球的傷害。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師長好弟子,也一定會是地球上的好公民,來生要投生到清淨的土地上就不會太難。

福智之聲第2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