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之源1──佛陀

470-439(西元前)佛陀成道

俱胝圓滿妙善所生身

成滿無邊眾生希願語

如實觀見無餘所知意

於是釋迦尊主稽首禮

菩提迦耶,大覺塔佛陀像。菩提迦耶,是釋迦牟尼的悟道成佛處。已成為佛教徒心中的聖地,也是佛教四大聖地之一。(攝影/莊明穎)

  生老病死苦,究竟要如何解決?佛陀遍訪名師不得其解,經六年苦行也不能解脫。獨自來到菩提迦耶,靜坐樹下,發願:「不成正覺,誓不起座。」終戰勝煩惱魔難,成就無上正等覺。

菩提迦耶,大覺塔正面。
菩提迦耶,大覺塔佛腳印。 菩提迦耶,大覺塔周圍的佛塔群。 菩提迦耶,菩提樹下用功。

439-390(西元前)說法

  佛成道後十二年回國為父王說法,度了妻子耶輸陀羅及兒子羅睺羅出家,宮中人出家者亦不可計;又上升忉利天為母親說《地藏經》。佛在印度各國之間說法四十九年,所度人、天無量,八十歲那年的農曆二月十五日,於拘尸那城娑羅雙樹下右脅而臥,示現入大涅槃。

阿姜塔佛窟壁畫之「佛陀」。阿姜塔石窟是印度文化黃金時期笈多王朝的佛教聖地,隨佛教中落,一度淹沒於叢林中,直到1819年再度被發現。(攝影/李文雄)
菩提迦耶,大覺塔外圍佛像。 大覺塔外供花。 大覺塔外圍。
     
鹿野苑。為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之地。 靈鷲山。著名的《法華經》就是在這裡論述的。
那爛陀寺。為古代中印度佛教最高學府和學術中心。規模宏大,曾有多達九百萬卷的藏書,歷代學者輩出,最盛時有上萬僧人學者聚集於此。
阿姜塔佛窟壁畫之「說法」。(攝影∕李文雄)
鹿野苑,佛陀涅槃壁畫。

福智之聲第2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