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之源3──1537-1750四家合註之四位祖師

四家祖師
背景 此註作者略有爭議,應是五世巴梭天王法幢大師。 語王大師的生卒事蹟目前全無可考。 第一世妙音笑大師,果芒學院住持,拉卜楞寺開寺寺主。 色拉寺大格西,文法著作為後代學者遵循之準繩。
箋註特色

其註解主要為夾註(在文句中間直接加入箋註),令許多文義簡奧的字句,頓時成為人人易懂的道理。

 

於印度著作之引經論處、祖師語錄(方言)、特殊法相名詞多作夾註。也有整段論述,多是將修行要訣點出,對於實修者而言尤為扼要。

巴註也擅長將經論中的文字擬為對話,讓讀者在閱讀經論時,感受到其中意涵活靈活現,饒富趣味。

註解為記錄妙音珍寶法增(第三十五任甘丹赤巴)講授內容,大多整段註解,詳說歷史背景、典故考據。

 

除上述之整段註解及考據性二特色,兼具以下特色。

法義辨析:針對原文很容易被誤解,或很難理解之處,皆作辨析。

法義闡述:勾勒出修行要點,並對於原典進行總解,這些內容,讓修持者能對法義有更透徹的理解,掌握住調心竅要。

其註解內容是前二家所未詳註之科判。又稱為「科判箋註」。

 

 

 

對於許多經論中所說到的難點,在前二家註釋中未詳註的部分,妙註也多有大篇的註釋。

相對而言,巴註與語註較著重在止觀前的註釋,札註則全為〈毘缽舍那〉的註釋,而妙音笑大師的科文是貫穿整部論典的,無異乎有祖師會說《四家合註》中最為完整的即是妙註。

僅註解〈毘缽舍那〉一章,有稱之為《毘缽舍那註》。

 

 

 

札帝格西對於〈毘缽舍那〉註釋極其詳盡,其註釋的風格,除了沒有妙音笑大師的「科判註」之外,可謂兼巴註、語註之風而有之。阿嘉永津仁波切盛讚:「將所有的難點都解釋完了。」

〈毘缽舍那〉之深廣,素為學人所敬畏,而札帝格西的詳註,對學人的裨益自然是不言而喻了。

福智之聲第2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