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在扶持中找到力量

  日常老和尚圓寂前,即使瘦到沒什麼肌肉,仍精勤修習悎寤瑜伽,側身而睡,全身力量集中在肩膀幾個點上,經常造成瘀青。老和尚說:「這個地方承擔最多,受傷最重,所以得到的照顧也最多。」所有義工中,六位班幹部承擔最多,壓力最大,他們堅持的理由是什麼?得到的照顧又是什麼呢?

 與樂拔苦由我成辦 ◆陸渝  見不賢而內自省 ◆鍾培敏  寒梅綻放於冬雪 ◆吳瓊瑤
 利他是憂鬱症良藥 ◆熊林華  服務未來的自己 ◆李玉芬  大乘友伴願常依 ◆曾美雲

 

與樂拔苦由我成辦
◆陸渝

  心光班幹部群中,陸渝副班長是唯一的明眼人,視力完全正常。在法人總部公關課承擔義工逾十五年的她,獲悉心光班極缺義工,勇悍地說:「缺人,我來!」義不容辭地加入義工行列,之後也成為幹部一員。

  她的生活一向順遂,如何體會視障者的苦?雖沒有親身經歷,但聲音、心地皆柔軟的她說:「心最苦,也最難以想像,或許他們花一輩子的時間都在適應,希望我能多做一點,他們就少受一點苦。」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心最美。她記得老師曾說,即使昆蟲體積小、生命微弱,也要平等看待,更何況是人,所以更要尊重任何一個生命。

  視障同學出一趟門來上課實在不易,必須克服身心種種困難,經年奮鬥,他們臉上流露著堅毅、不屈、與生命搏鬥的刻痕,讓她感動:「我這明眼人,再苦都沒有他們苦。」即使接送同學上下課,多花一些時間,也不算什麼。

  已邁入「從心所欲,不踰矩」之年的她常思考著:「我還有什麼價值?當別人需要我時,就是最大的價值。」有機會服務心光班,就是最殊勝的價值。

 

見不賢而內自省
◆鍾培敏

  有人說:「活在世上要多做義工。」這句話觸動她的心,鍾培敏副班長針對自己的弱視,勇敢挑戰。她記得如得法師曾說,受苦的人,比較有同理心。自己的視力不好,深知視障者的苦,得知心光班正在招募義工,立即報名,「我終於等到這一天了。」

  她曾經在銀行工作,十分需要眼力,當視力逐漸衰弱,不能勝任業務,只好辭職。原本就有高度近視,又罹患白內障,擔心開刀風險高,要求自己最起碼讀完一輪《廣論》才去開刀,雖然拖了一些時間,幸好手術非常成功,成為中度視障者。

  個性堅強的她,不願因為困難過度依賴他人,主動投入社會服務。在其他非營利機構見到有人打混摸魚,她很不能忍受,「該接的電話不接,你來當義工幹嘛?」後來了解佛法是內學,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有很多人盡心盡力在付出,只是自己沒發現而已。鍾培敏很珍惜日常老和尚創辦的這個團隊,她變得謙卑,犯錯時會主動道歉,媽媽和先生看到她的改變,現在也都加入心光班的義工行列!

 

寒梅綻放於冬雪
◆吳瓊瑤

  同學的給予,遠比自己付出的還要多。中度視障的吳瓊瑤副班長,從同學的努力中,反觀自己:「我真的得到很多。」

  師大中研所畢業的吳瓊瑤,過去工作之餘除了學習國畫、古體詩、書法、串珠等,也在美術館擔任義工。教職退休後第三年,眼睛發生黃斑部病變,且每況愈下,連義工都不能勝任。學生探望她時驚嘆:「老師,妳怎麼變成一個怨婦?」心痛的感覺,誰能知曉?

  兩年後視網膜剝離,世界黑掉了,半年之後,又發生術後白內障,都經過開刀治療,但兩眼視差大,無法戴眼鏡閱讀,「為什麼是我?」不能解釋的一切使她痛苦不已。2007年,朋友介紹她學習盲用電腦,除了聞思《廣論》,也可與外界溝通,整個現象開始改變。

  認真聽《廣論》的她,依憑盲用電腦強背下來,背過五年半。後來有機會來到心光班護持,察覺同學的苦、學習的困難,自己都經歷過,心痛之餘生起利他之心,所以加倍用心陪伴他們。她觀察到班上有位同學,即使多重障礙依然積極奮進,並以「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每一刻都要讓自己往前邁進」為座右銘,不斷策勵自己;另一位同學,雙眼失明之後,回頭從助理教授開始學起,而且選了一千本書,請人幫忙掃描,供給盲人聽書,繼續向前行。同學們的奮鬥史讓吳瓊瑤打從心底敬佩。

  相較於同學的經歷,她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當自己的視力堪用時,若不善用它來學法,更待何時?同學讓她更積極學習、更努力付出。

 

利他是憂鬱症良藥
◆熊林華

  心光班一開班,熊林華師兄即加入護持行列,希望幫助相同遭遇的人,因深刻體會視障者受挫的無力感,也因自己在法上得到莫大的好處。

  曾任職於郵局的熊林華副班長,今年六十六歲,先天視力不好,但至少還有0.8,後來視力持續衰退,目前僅剩0.025屬中度視障,說起學《廣論》前的晦暗日子,不勝唏噓。生命中大大小小、林林總總的撞擊,使他心情盪到谷底,感到了無生趣,天天想自殺,「太陽底下哪有新鮮事?吃喝玩樂都經歷過了,活著沒什麼意思,很無聊。」

  學習《廣論》後,他被業果法則深深觸動,除了明白不能將苦難歸咎於他人,更積極對抗遇難就想逃避、自殺的等流習氣。為了珍惜還能使用眼睛閱讀的時光,從此改變生活習慣,晚上八點就寢,清晨四點起床,認真研讀《廣論》,「我必須與時間賽跑,寧願在學習中失明,也不要坐等悲劇上演。」求法若渴的他,甚至一天閱讀八小時,每週課前至少預習四遍,正式上課前的過年期間,利用九天背完《三十八攝頌》,得到莫大法益。

  「愛自即成眾苦因,愛他則是萬善根。」面對事項承擔,他從不推辭,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因為利他的心念與行為本身就是治療憂悲苦惱的最佳良藥。

 

服務未來的自己
◆李玉芬

  外表端莊賢淑的李玉芬副班長,是國中的退休老師。2005年四月中旬,當她從醫師口中得知自己罹患視網膜色素病變,十年後恐怕失明時,內心翻騰不已,悲憤交加:「我在學校是大家公認負責、認真的導師;在家是孝順、聽話的媳婦,我這麼盡心盡力,為何得不到學生與公婆的諒解,甚至可能失明,難道善人無善報?」

  經同事介紹,陸續參加教師營、暑生營,進入廣論班,心態改變,跟學生、婆婆的關係也逐漸改善。不料,2015年四月視力急遽惡化,只能隱約看見東西,鑑定結果為重度視障。恐慌、排斥、抗拒等情緒排山倒海而來,攪擾心中好不容易得來的一片寧靜。

  在得知要成立心光班,為了承事師長、淨罪集資,她投入心光班護持團隊,陪伴這群視障朋友學習,她對生命產生不同想法:「有能力就要付出。與其憂憂惱惱過一分鐘,不如積極努力過一分鐘!」她不再閃躲視力不斷惡化的事實,反而主動學習盲用電腦,透過語音等方式聞思《廣論》。這條不確定的路上,同行友伴何其多!撥開恐懼、不安、擔憂的陰雲,光明與希望就在前方,這就是最好的回報!

 

大乘友伴願常依
◆曾美雲

  蘇班長稱他的太太曾美雲師姐為整個義工團隊的大隊長,一方面肩負招募義工的重責大任,一方面積極處理與各部門單位接洽等幕後工作。蘇班長也感恩過去出國參與讚頌演出,或者南下照顧癌末的父親時,有她當他的後盾。

  舉凡義工開會、學員上課,都能見到曾美雲抱著小孩慧月的身影,她的家不再是三個人的小世界,而是心光班幾十個人的大團隊。

  曾美雲認為自己雖非法定視障者,但看不清生命何去何從的相狀也是另一種型態的盲人,因此一直把師父對蘇醫師的囑咐當成師父對她自己的叮嚀,認真為心光班付出,接納每一位有心為視障者服務的人,盡可能把他們安排在合適的崗位上,善用專長造善業。

  日常老和尚袈裟飄舉身影,迎風佇立在這個和合增上團隊的中心,善友們互相扶持,找到光明、希望、溫暖和力量。

福智之聲第228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