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郭世明

  從宗大師以迄師父、老師,末世弟子的我們可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於菩提之路無畏前行,其中的佼佼者之一,如倫法師應該當之無愧。他的示現將感動並啟發無數格魯的後繼者,再仆再起,於不能下腳處,下腳;不可企及處,企及。(謹以本文禮敬師父、老師功德,並追思如倫法師於無盡) 

  2016年七月十五日,大覺佛學院為四日在台灣湖山往生的如倫法師舉辦追思會。夏日炎炎,大殿及教學樓裡座無虛席,僧俗二眾正以無比感念之心,悼輓這位勇悍的和平大使。

  從抱病到辭世,世壽才五十九歲的如倫法師,沒有一天不為法馳驅。尤其關心沙彌的養成教育與學籍問題。當時台灣的實驗教育法,正進入修法階段,法師為謀徹底解決而奔走於不同政府單位,甚至敵對政黨之間,在在陳情;2012年四月更親赴教育部,簡報「非學校實驗教育計畫」,爭取將宗教課程列入實驗教育的範疇。追思會上,如證和尚以「不畏艱難、為師所喜」總結法師於僧伽教育上,敢為天下先的遠見與貢獻。

  隨教法拓展海外,簽證期限之久暫,成了攸關僧眾居留及學習的重要課題。況台灣將成年沙彌出境的兵役問題,加國承辦官員易人及台簽處移往香港等等,都讓僧團申辦長期簽證,困難重重。奉師之命的如倫法師,立刻前來加國協商辦法。最後以台灣教育的延伸為名,於2012年三月提出「月光國際學院」立案申請,經台、加教育部門反覆確認及研商,終於順利以學生簽證方式,使我僧眾獲較長期居留而得完成學業。

  除師長功德與三寶加持外,因為法師常敗不退,以致於不可得之事,常得之於不可得之時,換言之,明明是「行到水窮處」,偏偏也是「坐看雲起時」。法師謙虛的說:「關鍵是利他心,對方需要什麼、擔心什麼,要真心誠意為對方解決問題,而不是只想要對方幫我做什麼。」原來老師常說的代人著想,在溝通與談判中,一樣能起到最關鍵的作用。淨遠法師和如倫法師同一寮房,最了解他的作息,即使後來病中,也是電話不斷,無間關懷居士學法、僧才及師資培訓、各團隊運作狀況等,尤其,因為老師一語提醒,為慈恩僧團走出一條以宗教工作簽證為主的通路,最為人樂道。聽了多位法師分享,更能體會法師一切所為,莫不憂師所憂、勞師所勞,終而燃燒自己至生命最後一刻,以不負師父、不負老師、不負一身袈裟所代表的清淨幢相。

  稍後,老師親臨追思會場,她說如倫法師是師父非常好、非常讓人省心的弟子,是一位令人感動與欽佩的比丘。我們從未集合起來對他說聲「謝謝」,今天能在海內外安心辦道、無後顧之憂,是法師用命換來的。老師勉勵大眾難忍能忍、難行能行,方足以回報如倫法師為僧俗學修宗大師教法,排除諸多違緣。事有湊巧,就在大覺佛學院為法師舉辦追思會的當天,同時確定月光國際學院永久執照的申請,已被官方所接受,老師即時宣布了這個大好消息,當足以告慰為此奔走多年的如倫法師在天之靈。

  最後,由未出家前的如倫法師所帶的廣論班學員,也就是現在的緣亦法師,介紹這位可敬行者的生平事蹟,為追思會寫下精采句點。令人不禁想起老師曾引用的弘一大師詩句,應也是如倫法師一生行誼的寫照:「我到為植種,我行花未開,豈無佳色在,留待後人來。」

福智之聲第2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