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造的歷程

〈課程篇〉

◆賴惠辛

即使整個歐洲面積超過一千萬平方公里,臺歐之間還有時差問題,但一顆顆求法若渴的心卻能超越地理上的距離,拜科技之賜,利用網路在空中以法會友,心心相印。

 

萬里學法一線牽

  目前有來自十個國家,約七十到八十位同學,依個人需求分別在七個不同時段的班級上課。現階段以華人學員為主,故上課也以中文進行,護持團隊則有各國語言人才,希望將來能廣納各國籍學員,令宗大師的教法在歐洲地區以各種不同語言弘揚廣流!

  人說見面三分情,線上上課是一大挑戰,要突破諸多限制著實不易。初期護持團隊常為了解決網路或軟體問題討論到深夜,剛開始使用SKYPE連線,後來用WEBEX網上會議,經不斷尋求更穩定好用的視訊會議平台,目前全部使用ZOOM應用程式。至於是否打開視訊空中相見,各班不盡相同,多數同學選擇僅以聲音傳遞溝通。

 

開路先鋒意志堅

  歐一班正式成立後,賴錫源學長請張桂英師姐來當班長。這項任務雖然艱鉅,但想起帶日本廣論班時,學長鼓勵過她的話:「你一定要堅持,這些同學將來就是日本發展的種子,都是未來的護持人員。」她還是勇悍接下歐一班。果然,歐一班如今已培訓出一批護持種子,現有多人擔任新開班的班幹部,更積極主動承辦在歐洲舉辦的多場營隊和法會。猶如一炬之火,萬火引之,宗大師教法之光終將點亮歐洲的夜空!

  2014年六月歐二班開班,由李朕羽師兄擔任班長。上課時間是臺灣週六晚上十點至凌晨零點,若討論熱絡或加上課後關懷往往就超過凌晨一點,對護持幹部的體力是個考驗。另外學員多因工作或家庭因素造成出席率不穩定,每逢開天窗,無人前來上課時,朕羽班長會帶領幹部為學員培福回向,並對學員進行個別深度關懷,終使出席率逐漸穩定。他說:「因為念恩、報恩,長期得到法益,更應傳遞到護持團隊及學員身上;加上去年九、十月在P島學習,希望把真如老師的教授實踐出來。」

  和歐二班同時開班的歐三班,班幹部的共同特質就是「忙」,每個人都身兼數職,要全心全意護持實屬不易。這班的班長已經換了三位,現任丁芳敏班長是第四位,副班長也是來來去去,所以班幹部之間的默契、配合度、隨時補位就顯得相當重要。

  丁芳敏班長在加入團隊之初時剛完成大手術約半年,在護持期間曾經覺得壓力很大起過退心,但想到師父流淚的畫面,又覺得這算什麼壓力呢?她說:「現在歐洲班剛起頭,還有我護持的份,過幾年穩定了,人才培養起來了,我就沒機會了。」於是她很歡喜且用心地和幹部們繼續護持,為了讓大家多累積學習的資糧,每堂課都帶大家做供養,並不定期舉辦線上廣大供養。

  除了班幹部來來去去,同學也是來來去去,因為學員有很大部分是來自臺灣、中國、馬來西亞的留學生。看到這些年輕的同學在歐洲讀書還不忘學《廣論》,真是值得讚歎!而居住當地的華人,能遇到《廣論》更是不容易,期盼師父撒下的這些種子,能夠黃花遍開歐陸!

  歐四班於2015年四月開班,學員也以各地到歐洲留學的學生居多,學成後就回國,流動率高,但在人數上並未減少,人數始終維持約二十二人。每個週日下午,班幹部齊聚臺北學苑的教室和歐洲連線上課,在班長林淑姬師姐的帶領下,班幹部展現出和合的氣氛,學員在視訊中也充分感受到。他們更善用「分組討論」的功能,幹部分配在每個組裡回答問題,同個時間點學習效果倍增。若有學員回臺就到教室一起上課,感受在實體教室共學的充實感。

  經營臉書(FB)是歐四班另一特色,希望融合生活與佛法,呈現和同學有關的資訊,有幾位學員雖已離班但還掛在FB群組上,持續閱讀並且回饋。淑姬師姐說:「不是只在課堂上才是歐四班學員,我們不能棄捨任何一個眾生,只要掛在上面就是我們關懷的對象。」

  為了鼓勵班上兩位全勤的同學,班長和副班長特於去年十一月的八戒法會親自帶《廣論․四家合註》雙經典到法會現場送給他們。另外又帶了三十片王子承老師的音樂CD,給班上同學和歐洲護持人員每人一片。幹部的用心,讓同學感念在心,對師法友團隊也生起更大的信心。

  為關顧幾位較資深學員的學習,2015年十月開了增上班,由王俊文師兄和林素卿師姐先後擔任班長。為因應學員不同時段的需求,去年五月陸續開了歐五班和歐六班。

  歐五班由年約七十歲的蕭維厚班長帶領,上課時和學員間的互動很活絡,最大的特色是班上另有三位歐洲在地的班長和一位副班長,成為培訓護持種子的另一搖籃。

  歐六班因上課時間為臺灣的凌晨兩點,故由加拿大的緣利法師暫代班長之職,希望往後能由在地種子護持幹部承擔起來,除了較能配合上課時間,更能因此讓教法真正在廣大歐洲落地生根,綿延無盡⋯⋯

 

真摯關懷無遠弗屆

  歐洲同學中有的是留學生,有的因婚姻或工作關係定居當地超過二十年,基本上學歷高,也有相當的生活歷練,雖然大多未學過佛法,但善根深厚,很容易接受概念,覺得廣論講得很有道理,就很願意繼續聽下去,也很會用法結合心續,用在日常生活中。

  不同於臺灣研討班,歐廣班並無進度規定,且多為小班制,因此上課時都能讓同學暢所欲言,班長和幹部可仔細回覆同學提問,對每位班員也都能深度關懷。為了彌補請假同學的缺憾,課後會將錄音檔寄給希求的同學,只為把最好的教法點點灑落在歐洲的每一片土地上。

  臺歐雖距離遙遠,但彼此間關懷力度並未稍減。之前發生法國巴黎和德國慕尼黑恐攻事件,居住當地的多位歐廣班學員都在第一時間接到來自臺灣和歐洲同學的強烈關懷,讓在海外孤單害怕的他們頓時感受到很大的感動和溫暖。臺灣遭遇颱風和地震時,歐洲同學也會捎來關心和問候,無情的天災人禍反而讓彼此的心更靠近。

  教言的風,諸佛心語,乘著網路線,從臺灣出發,掠過海洋,拂過荷蘭市場裡車輪大地圓形乳酪,穿過德國綠寶石色的依薩爾河畔,巴洛克式教堂的華麗穹頂,捲起法國露天咖啡座上,人們手上的時尚雜誌,織造一張交相輝映、燦爛無比的帝網千珠!

福智之聲第2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