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乎?退步乎?

◆師父開示

  我所經歷的人生,跨過幾個時代,但童年時代多少體會到一點中國傳統的儒家思想。然而二次大戰以後時代快速變化,尤其是近一、二十年,無法想像的快速西化,大家都覺得進步、進步,實際上那是個最可怕的退步。

  《新世紀飲食》上面有這麼幾句話談到,我們像一大群人擠在一部很小很小的小車子上面,駕車的人是一個年僅四歲的小孩,車子在下坡路上,大家想想看,下坡路是多麼的危險啊!可是路的兩邊卻插滿了「進步、進步」的廣告招牌,使人誤以為將走向一條康莊大道,完全不知即將墮入可怕的懸崖,這就是現在社會的真實寫照。

  然而我們卻被這樣的概念所引導,大家覺得西方物質在改善。當我們看《新世紀飲食》知道這種改善,小者傷害我們自己的健康,大者毀滅我們的地球,而中國人樣樣向西方看齊!

  為什麼有今天這樣的結果?原因是不尊重傳統!我們先不要拿佛法的概念來看,說古代這些人都是佛菩薩來示現,但至少有一個事實,那些傳統文化是幾千年經驗的累積,以我們中國來說,從黃帝算起到現在四千八百年左右,古代留下的文明、文化,即使現代人這麼聰明,也不曉得當初他們怎麼弄起來的,實際上那就是經驗累積的成果。

福智之聲第1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