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

──直到聽懂您!

◆陳念慈

  聽說真如老師終於要來了,真的來了!望穿秋水,引頸期盼,心心念念鵠望已久,然後就像夢一般地發生在眼前!

  真如老師到紐約教室加持那天,法師說,真如老師感覺到紐約想要學習的業力很強,所以很歡喜!聽到時一直在想,真如老師是如何「感覺」我們想要學習的業力呢?為什麼真如老師感覺到的不是我感覺到的「吵來吵去」的業力呢?繼續想了又想,問自己:那為什麼我們大家一直在這裡吵來吵去呢?應該是我們都很想學法吧!那真如老師又是怎麼聽到的呢?

  年度感恩節,感恩法師帶著我們學習。法師說,雖然《四家合註》很難聽得懂,但大家都聽得很高興,很感動,很歡喜,這就是領受到了真如老師的加持。在想,所以這就是得到法的力量!一種清涼、解脫、暢快之感!很真實。

  聽完法後,花了四小時塞車回家,路上與惦念著的珍貴同行們討論受用,因此聽到一段護持插花的幕後修行。原來在前行作業的過程中,師姐已經不斷在內心降低我愛執,禮讓給其他也有機會參與的同學,她沒有計較,而且很體諒他人:「誰不想供養真如老師呢?」所以老師會在第一場法會上看到了她用心插的那盆牡丹花!

  聽到同行分享,有那已經不方便出門學習的,有已經病到不能起身的,有已經在和死主對陣搏鬥的,都還是孜孜不倦地對著師父、老師不斷祈求著。幾年來在家天天誦經、拜懺、聽帶、祈求,告訴佛菩薩和師長:老師請您快來吧!這一生我閉眼之前想要見到您啊!我等不等得到您啊?

  然後真如老師就來了,堅定地跟那已經與死主正面對峙的弟子說:「我會陪著你的!」像她描寫師父的:「一直在陪伴著我們,生有、中有、死有都在陪伴。」因為她聽懂師父的心,所以她擔待著和師父無二無別的承許!也就是因為這些勇悍虔誠的同行,所以真如老師聽得到我們呼救的合唱。她來,因為她聽見我們!

  崇仰師長對我永恆不變的心意──多希望最終我可以如您們一般,聽進遍地的心語,聽到眾生的祈請,聽入世間的迷濛,並且給予最深切的導引!感戴師長的深恩,發願要學會聆聽。直到我正確完整地聽見您,如我被您聽見一般!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