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紐約行 正法放光明

當紐約分會執行長簡清風師兄恭敬地把師父當年賜與紐約的法輪供養真如老師時,真如老師馬上殷重親手接過法輪,捧在頭上作頂禮,又神情感動地端詳了來自師父雙手的這個聖物,接著出乎眾人意料,又把法輪遞向簡師兄說:「這是師父給你們的加持物,應該繼續供奉在紐約。」

 

◆毛燕

  2015年紐約的深秋格外絢爛。
  師父在紐約和美國其他地區的弟子們,
  渴盼了十年,終於親見真如老師,
  並有淨遠法師、如淨法師與三十多位法師,
  以及盧克宙總幹事等人隨行。
  當真如老師來到這片熱土,
  當佛菩薩的大悲光溫柔地照亮弟子們的心,
  天邊的雲朵也在歡歌。
  兩場法會開示與一場教室關懷,
  皆令眾弟子心馳神往。

 

第一場法會
  賜予珍貴見面禮

  11月21日下午,真如老師在紐約長島的霍夫斯特拉(Hofstra)大學,為紐約、南北加州幹部約二百多人開示。真如老師見到大家,第一句話說:「終於來到美國,十年了,一直想來看大家,有多少人見過師父?都在聽師父的帶子嗎?」慈悲、溫馨的話語,滋潤了弟子們的心。

  真如老師深情回顧跟隨師父學習的時光,恆常憶念師父的期許──這一群人生生世世絕不能散!永遠銘刻師父示寂之際內心的震撼──那一刻,大乘善知識在生有、中有、死有都在教我,如何穿越生死。

  真如老師以輕鬆、幽默的語氣,述說做為接班人種種難以想像的艱難和挑戰:「我是一個居士啊!而且又是個女居士⋯⋯」但為了堅守對師父的承諾,真如老師帶領僧俗二眾披荊斬棘、一路坎坷走到了今天。

  真如老師也簡述十年來帶領僧眾學習五部大論艱辛而又輝煌的歷程,並請如法法師介紹大覺國際譯經院的建立。十年磨一劍,第一批以藏語完成五大論學習的法師,在真如老師的帶領下,開始前所未有的嚴密浩瀚譯經工程,三十位法師分別擔任主譯、主校、審譯、校譯,加上校勘、注釋、語譯等嚴謹細緻的工作。師父、真如老師在漢地建立五大論學制的宏偉藍圖正在實現。

  接著,真如老師賜予最珍貴的見面禮──安排居士佛學院課程,使大家能有系統地持續學習五部大論。現場歡呼雀躍、掌聲雷動,對智慧真理多生多劫的追尋和夢想,在師弟相見的這一刻被點亮了!

  真如老師說:「最感恩廣論班的幹部,你們在美國堅守十年,現在終於接上了線。紐約離愛德華王子島(簡稱P島)太近了,我會常常來,最期待的是當廣論班大班長。我曾跟師父提過,居士學制如何建立,師父說:你來做。師父也說一定要帶我到美國,這裡的同學如何聰明、勤奮、有善根……師父,我終於來了!」真如老師希望大家以聞思修的成果報答師父,開啟居士學習五部大論的學制,證得空性,徹底打擊煩惱,「讓你們拿到寶劍,獲得來生安穩處,這是師父最希望看到的。」

  真如老師詢問美國各地同學的特色,關心觀功念恩做得怎樣?策勵大家,熟練掌握了調伏煩惱的方法,會非常開心;班長要多鼓勵同學在繁忙中堅持學習,利益自己,並回饋社會。真如老師說,人生最大的快樂是學習的快樂,是獲得道次第的證悟、了悟真理的快樂。

  後來,真如老師欣喜發現桌上的花很美,以此供養上師三寶。並說,世上最美的花,是優波羅花,代表了對宗大師教法的信心,這樣的信心帶著我們離苦得樂,實現生命境界的提升,直到不退轉位;到那時,諸位都是坐在金剛寶座上的菩薩,不會有生老病死的痛苦,多麼美好!大家再來,是乘願力而來,不是業力,在生死中自由來去,如月亮在虛空中走過,沒有痕跡,千江有水千江月,慈悲心會映化在每個有情的心中。

 

第二場法會
  四家合註廣傳揚

  11月22日下午,真如老師又不辭辛勞蒞臨長島紐約科技大學(NYIT),為五百多位居士開示《四家合註》。當真如老師帶著親切的笑容登上法座,由紐約福智青年樂隊演奏、全場五百人齊聲供養讚頌「走過千生萬世」,大家的心與真如老師的心交融在一起,真如老師非常感動,說:「你們唱得太好了,唱到我的內心裡了,謝謝大家!」

  真如老師先提策聞法動機:暇滿人身最極難得,卻又速滅,我們是否如實知道,難得易失的人身怎樣做才有最大的利益?不要被現實無意義的事煽動,要聽聞佛法取心要,確立人生宗旨,知善惡取捨,而究竟離苦得樂。既然整個生命界都要經歷死苦的浩劫,我們是逆來順受地忍耐,還是去尋覓解脫生死的方法?大覺佛陀徹底找到了擺脫生死輪迴的答案和方法,以空性的藥劑,醫治人類的頑疾,所以我們一定要有大乘發心,為所有有情究竟離苦得樂、遠離生死而聽法,才能和佛陀的教法相應。

  接著,真如老師開講《四家合註》中四位大師對《廣論》皈敬頌的註解,生動演說佛的身語意一一中皆具三功德。為幫助大家理解佛的功德,真如老師講述了釋迦世尊為何比彌勒菩薩早成佛的故事。釋迦世尊往昔在弗沙如來座下修行時,因見佛坐寶窟中放大光明,法相莊嚴,心生歡喜敬信,合掌向佛,一心諦觀,用一偈讚佛:「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其間目不轉睛,一隻腳踏空,達七天七夜之久。以此因緣,超越九大劫而先於彌勒菩薩成佛。

  末了,真如老師親自帶大家唱誦新譜寫的「讚佛偈」及新譜曲梵文「四皈依」。唱誦「四皈依」時,真如老師淚如雨下,之後哽咽叮囑:師父示寂十年才來看你們,內心常感歉意,希望大家好好努力,把暇滿人生奉獻給最有意義的事,讓自己和周圍的人幸福!最後更殷殷囑託:佛陀的功德不可思議,一瞬間會知道所有人的心意,至心祈求,一定會改變自己的命運!千萬珍惜人生的短暫時光,具信的人生太美了!

  真如老師的悲淚滌除了弟子們心中的塵勞,一顆顆熾烈的心飛向真如老師,發願:生生世世追隨您學弘宗大師教法,直至成佛!

  而此時此刻,紐約的天空赫然出現一幕幕燦爛輝煌的彩霞,都會大廈、山河大地都籠罩在無量的璀璨光明之中,好似輝映著上師以美妙法理宣說佛陀的巍巍功德。


 

關懷教室
  21首讚頌泉湧現

  11月24日下午,真如老師帶領法師們走進紐約教室,首先帶領大家誦〈緣起贊〉、〈廣論祈願文〉,殊勝的傳承加持,震撼著大家的心。

  真如老師舒顏注視著大家說,能聚在一起學習非常不容易,希望大家彼此珍惜,最怕的違緣是觀過、不和合、鬧彆扭、生氣,一生氣就不來了。真如老師到各個地方都強調和合,這次留給大家的作業是觀功念恩,下次來會考考大家。

  見到大家堅持學習《廣論》,感受到大家學法的熱情,真如老師內心非常歡喜與感動,靈感泉湧而現,一連創作了二十一首讚頌,其中一首特別讚美廣論班班長的:「風雨中你拉緊我的手,走過幾度春秋」,寄託著真如老師的讚美和期望。

  真如老師將一尊水晶琉璃觀音像賜給教室,策勵大家懷著大悲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希望每個同學都成為一束光,把世界照亮。她期望大家一定要趣入空性,徹底擺脫輪迴世界的束縛。隨後真如老師點香加持各處,在其中一間教室,真如老師面對佛像而坐,謙卑地說:「我想做一個坐在這裡學習的學生。」

  法不孤起,仗緣而生。1972年師父來到紐約弘法十年,在此值遇宗大師教法,並為此地眾生播下菩提種子。師父示寂十年來,紐約同學一次次赴P島請法,其中2014年2月14日,十九位同學冒著暴雪驅車三十小時趕往P島參加師父聖誕紀念法會的情景,讓法師們非常難忘。(請見《福智之聲》第214期「沖霜冒雪 請法行」)正是大家猛烈的希求心和心業力,感得真如老師來紐約。此次真如老師臨行前夕,不巧發生巴黎等地攻擊事件,法師們擔心無法成行。師弟上下齊心祈求,當真如老師終於抵達紐約機場時,只說了一句話:「不用擔心,我一定會來!」

  法師勉勵,善知識千辛萬苦來到我們身邊,為我們說法,代表我們透過努力擁有了學習資糧,一定要珍愛執持,希求承接傳承!

 

福智之聲第225期